Sep 25, 2011

Week 3


這是一個令人感到很滿足的星期

星期一跟二去了一趟 Jerusalem,吸收了很多歷史以及宗教方面的知識,個人覺得花兩天要看有幾千年歷史的城市實在是太不夠了,心裡盤算好以後有機會的話還要再探訪一次 Jerusalem,但是就光這兩天的旅行,還是讓我的心靈大大的飽足,不論是從哪個角度看耶路撒冷,我都只能以崇拜及讚嘆來形容。

舞蹈方面就更令人滿足了! 這個星期上的課我都覺得很棒,我們有 KCDC 一團的 Daniel來教我們雙人技巧,還有 Dori 幫我們上 floor workSora 是外面來的老師,她有點偏 release 技巧,我也很喜歡,最後是 Sharon Visvaser,我實在太愛她了! Sharon 不僅來幫我們上課,她還要幫我們29 人編一支舞,之後每兩個禮拜她會來 Kibbutz 幫我們排舞兼上課,一直到明年1月底我們表演完為止。上她的課我覺得自己會被刺激到,因為她移動身體的方式很特別,我不只是覺得喜歡,更覺得很有挑戰,這是我的滿足感來源。那一天她讓我們圍成一個圓圈,她要我們一個一個輪流站去中間表演,想表演什麼隨便你: 唱歌、說故事、跳舞什麼都可以,她說身為一個表演者,你要知道為什麼你吸引觀眾; 至於圍成圓圈的觀眾對於站在中間表演的人所演出的內容,喜歡的可以鼓掌,不喜歡的也可以不要鼓掌,乍聽之下壓力很大,不過,我覺得本來就是如此,身為一個表演者本來就要勇於接受不同的聲音,觀眾不可能100% 都喜歡你,知道觀眾如果不喜歡也不見得代表什麼,每個人本來就擁有不同的意見,其實我們都很樂意幫站去中間的人鼓掌,畢竟要站去中間那一瞬間需要的勇氣就值得鼓勵了,這個遊戲也讓我看到很多舞者不同的一面,收穫良多!

星期五早上在 Café 外面有個小小的藝術市集,賣的東西大部份都是村民手工製的,氣氛非常的溫馨。

仔細逛的話很好買耶!

我來的時候大家都還在準備

然後令人期待的就是晚上的 Crepe Party! 大家都知道法國是可麗餅的發源地,所以發起可麗餅趴替的當然是法國的舞者了!  我們的宿舍總共有兩棟,兩棟宿舍之間走路的距離是5 分鐘,我住在 down building,辦party 的地方在 up building,到了晚上8點我走過去 up building看到的是一番鬧哄哄的景象,幾乎每個房間都在忙著煎餅皮,大家把桌子搬到外面的空地,桌上放著草莓醬、花生醬、巧克力醬,好歡樂噢!

 這邊住的是瑞士籍 Vera 跟 Laura

義大利籍 Veronica 

美國籍 Claire

美國籍 Julia 跟比利時籍 Juliette


左邊是 Vera,右邊是可麗餅趴的發起人 Floriane (法國籍)

純手工

the up building

在戶外設置桌椅,準備中

開電腦放音樂

宿舍生活

我告訴 Juliette 一定會寫是她做的,煎得很漂亮喔!

將將將!! 撒點糖再塗巧克力醬,好幸福!



你說,這個星期去 Jerusalem精神洗禮、上了很有挑戰的舞蹈課之後還可以吃到這麼新鮮的可麗餅,能不滿足嗎?



Sep 24, 2011

Jerusalem


9/19-20 是我們的耶路撒冷之旅,出發前我非常的期待,不僅僅因為它同時是三種不同宗教的聖地 (猶太教、基督教、回教),也因為這裡有歷史悠久的古城 (The old city),我覺得要是很認真寫blog的話會寫一個禮拜還寫不完,因為耶路撒冷實在擁有太多太多的故事,留給各位以後親自去走一趟時再探索,目前我只能用照片紀錄自己走過的地方,但是我還是找了另外兩篇說明,有興趣瞭解 Jerusalem的朋友,可以點選中文說明更詳細的英文說明


29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舞者加上 Amos (最右)




來聊聊我這次兩天一夜 Jerusalem 之旅的感想吧!  這次的旅行讓我更親近我們這一大群人中的其中三位: ㄧ位是烏克蘭籍 Natalia,一位是墨西哥籍 Pamela,最後一位是葡萄牙籍 Catarina

是這樣的, Natalia 不會說英語 (她的母語是Russian),剛到 Kibbutz 的時候她一句話也不說,常常看她默默一個人站在角落抽煙,問她什麼她都是用疑惑的眼神望著你,彷彿是直接傳遞了"我什麼也不懂"的訊息給你,我們也很少人主動去跟她溝通,因為她除了聽不懂妳在問什麼,她給你的回答一樣也是令人霧煞煞。Pamela 一樣不太會講英文,但是她比 Natalia 聽得懂一點點英文,由於簽證的因素她到達以色列的時候被遣返回墨西哥,又過了一個禮拜她才抵達 Kibbutz,由於她晚到一個禮拜,我們第一個禮拜學的舞蹈動作她都沒有學到,但是她又不太會講英文,所以看她在上課的時候都是用跟的,她的學習能力非常的神速。Catarina 的母語不是英文但是她會講英文,如果講太快的話她可能也會聽不懂,第一跟第二個禮拜的時候,她媽媽在Kibbutz 租了一個房間,所以上下課有時候會看到她媽媽在她身旁,幫大家拍照,她的媽媽非常的年輕有活力也非常的熱情,我每次看到她都會很大聲地跟她打招呼,對 Catarina 也一樣,我也特別喜歡跟她大聲的打招呼。我們四個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我呢是本來就喜歡獨來獨往,其它三個人多多少少都因為語言的因素,課外時間不太喜歡跟別人有互動,上課的時候可以觀察到我們四個人都喜歡站在角落或邊邊。

鋪陳了那麼久,我要開始講故事了。

Jerusalem 有一個晚上我們要住在青年旅社,當天晚上Amos 把我們帶到 Ben Yehuda Street,晚餐我們可以自己去找地方吃飯,可以去 shopping 也可以去 pub,總之就是放牛吃草,一群人解散後想玩多晚就完多晚,解散令一下,好朋友跟好朋友們就自然而然地聚在一起行動,於是看到大家分成這裡一團人,那裡一團人,而我們四個人不屬於任何一個團體 ,所以當下也很自然地走在一起,那天晚上,我們在一起"講"了很多話。我們一起逛街一起迷路,本來想要找一間義大利麵店,拿著地圖用我們剛學還很破的希伯來語問路,這裡的人可能也是有聽沒有懂,總之我們沒有找到原本想去的那間麵店,但是無意之間發現了另一間義大利餐廳,四個人坐下一邊吃一邊"聊"

就看到四個人一邊吃,手也沒閒著,一邊比畫,大家表情都特別生動,我們的話題圍繞在為什麼大家會來到以色列跳舞以及彼此原本的舞蹈背景,聊到美國有哪些著名的舞團,聊大家五個月從這裡離開後想做什麼等等等。想像一下用手跟表情來聊這些話題! 簡直就像是在玩 "誰先猜對誰說什麼"的遊戲,過程中 Pamela 比了"衣服、衣櫥、脫衣服跟衣架",我還有另外兩個人一邊笑一邊猜,大家都越猜越好奇她到底要講什麼,結果我竟然猜對了,她想講的是 "內定"這個詞,她要說句子是"聽說甄試是內定的",由於我實在猜中太多次答案,後來有一度當 Natalia 在講話/比畫的時候,其它兩個人看完都直接轉頭看我,彷彿是我知道她在講什麼,我告訴她們我也不懂,總之,這個晚上真的很有趣,完全在笑聲中度過。

從左至右: Pamela, Natalia, Catarina, Sandra


語言這個東西真的很奇妙,本來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梁,但是這個特別的晚上,語言也成為了我們溝通的障礙,因為我們各自都擁有不同的語言。那全人類共通的語言到底是什麼呢? 很明確的不是英文,光用肢體跟表情也不夠,加上聲音的話確實有幫助,就像我那一天去商店想買吹風機,問店員 "hair dryer" 她聽不懂,用手在頭上作勢吹頭髮她也看不懂,最後用手在頭上作勢吹頭髮加上發出"哄"(吹風機的聲音),她終於看懂了,用手跟我比了樓上,我離開她後忍不住笑自已… "哄"都出來了… !


Sep 22, 2011

Mt. Meron

Mt. Meron (梅隆山) 是以色列第二高的山,傳說中有個著名的猶太教教士 Rabbi Shimon死後被葬在這座山的附近,細節我在這裡就不多做說明了,個位看官如果有興趣詳讀英文介紹的話可以點選這裡。9/17 星期六我們五個人興高采烈的相約去爬 Mt. Meron,由於星期五六在以色列是 Shabat weekend,我們總共打了四個計程車號碼都得到的回應都是 "今天不工作",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一位好心司機願意來 Kibbutz Gaaton 載我們去 Mt. Meron。四個女孩加上一個男孩,步行至大門口等待計程車的到來,但是五個人怎麼坐計程車呢? 我也正在疑惑的同時,心裡還先想好如果司機不願意超載的話我就乾脆自願退出好了,等了大概有30 分鐘,看到遠方緩緩開來一輛10 人乘座的小巴士,是我們真的很幸運吧! 唯一願意載我們的人竟然順便有一台小巴士,一夥人看到巴士就像中樂透一樣高興,鬧哄哄的奔上車告訴司機 "我們要去 Mt. Meron",車程大概一個小時半左右,司機還迷了路,先帶我們跑去一個也叫 Meron的社區,後來更好笑,找到了 Mt. Meron 把我們一群人開車載去山頂 (完全無視我們想要"用腳爬山"的心意),由於山頂是一個軍事基地,有鐵欄又有警衛,遭到關切後當然只能再原路開下山,我們非常不想放棄更不想就這樣被一路載回 Gaaton,於是請求司機把我們放在一個看起來偏僻又有點像停車場的地方,今天運氣真的是太好,下車後竟然看到隱藏在樹叢間的告示牌,冥冥之中找到了 hiking trail的入口,我們大步地爬呀爬呀! 由於一路都是上坡而且是座不小的山,我爬得喘氣呼呼的,當下覺得爬山怎麼比跳舞還累,也不曉得是地方偏遠還是 Shabat weekend 的緣故,我們一路上去只遇到一群大約七個人的隊伍正在下山,一直到爬至山頂就沒有再遇到其他人了。

到達山頂稍作休息後又從樹叢中走來兩名背包客,這兩位男士據說是要用五個禮拜的時間從以色列北邊健行到南邊,大夥兒坐下來聊天,彼此問候,其中一位四天前才從軍隊出來 (剛當完兵),另一位過沒多久要去念大學了,問他們兩人的年紀多大? 答案是 21歲。他們說固定每四天會補給一次糧食跟水,有時候會跟路過的商家要東西,接下來他們還會住在沙漠幾天,聊著聊著其中一位就拿出一個快速爐跟鐵杯,他問大家: “想喝咖啡嗎?” ,另一位很有默契地拿出他們一路背上山還不知道要撐多少天的礦泉水 (他們身上原本背了大概有四瓶礦泉水,其中有幾瓶是指剩下一半的),背包客將水倒進鐵杯,我當時在想,他們這樣走路需要大量的水,竟然如此慷慨地分享給第一次見面的五位陌生人,天哪! 太感動了! 高山上煮出來的咖啡成為我來到以色列後品嘗的第一杯也是非常令我感動的咖啡。

去爬山的這一天早上,有一刻我本來想要放棄出門乾脆在宿舍休息的,另外一刻,在校門口等計程車的時候我本來也想著如果擠不下就自動退出吧! 又另外一刻,司機迷路加上我們被載到山上又原路折返,大家都不知所措的時候,我們也都曾猶豫是否乾脆換其它的地方去逛逛,但是,就是因為心裡還是有股想要堅持的力量,讓我完成了今天的 Mt. Meron 之行,今天的堅持讓我得到的不僅僅是站在山頂上時心中感受到的美好,更讓我分享到一杯充滿感動與歡樂的咖啡。我知道只要自己有堅持,想做的事就做得到,一切都是自己怎麼想而已,畢竟想要放棄是一念之間可以做出的決定,而堅持也是一念之間可以做出的決定。


出發去爬山

迷途中司機還去加油站加油

這是停車場看到的 Hiking Trail 地圖,看到它的時候我們一群人近乎瘋狂。

開始爬吧


真的很"爬山"

貨真價實的一棵紅色的樹

我們在這棵樹下稍作休息,日頭真的很大。

像這樣的樹到底有幾百年/幾千年的歷史?

爬到山頂了!

從左到右: Ariel, Sarah, Sandra, Christie, Claire (除了我以外其它都是美國籍)

年輕的背包客

他們用的快速爐跟鐵杯

我的第一杯以色列咖啡

正經照

搞怪照



最後這張照片這面石頭上刻的希伯來文,我請 Sarah 幫我翻譯成英文:

"In the world there are a number of beautiful things: trees, flowers, people, landscapes, and he/she who has open eyes sees every day at least a hundred marvels."


送給大家!

Sep 17, 2011

Week 2

這個星期是從海邊開始的。

上星期末大家都收到e-mail告知我們星期天要去海邊當義工清理沙灘,顧名思義就是撿垃圾,e-mail 中提到,請自行準備午餐三明治以及攜帶泳衣,所以我猜想也許是撿完垃圾可以順便在海灘玩幾個小時再回dance village。於是,星期天一大早 8:30 大家陸陸續續集合在辦公室前,所有人做好防曬準備,以色列的太陽可不是開玩笑的,出發前 Roni 特別檢查要求大家頭上都要有帽子,並且還準備了礦泉水給我們帶上路。Roni  的角色就像是我們的媽媽一樣,她負責照顧一群世界各地來的小孩,帶我們去大使館辦簽證、幫我們用健康保險、身體不舒服打電話給她、迷路了也打電話給她,凡是生活上的瑣事找她就對了,她非常的貼心。

從 Kibbutz 到海邊的車程大約3- 40分鐘,抵達後Amos 開始講解這片沙灘的歷史,Amos 是我們整個 program 的課外活動負責人,他是位好好先生,非常樂於分享關於以色列的一切資訊,於是我們一群人站在烈陽下聽他講解沙灘的保育又過了20分鐘,日頭實在太大,還沒開始撿垃圾我就已經開始感到頭暈,繼續沿著沙灘走了大概又30分鐘,Amos 告訴我們,他原本以為經過一個週末沙灘會很髒的,也許有人已經早一步來清理過了,所以,我們今天不撿垃圾了,當場改成海灘趴,大家拿出午餐,脫掉多餘的衣服剩下泳衣 (每個人都先穿在裡面了),一群人迫不及待地衝進海裡,另一群人拿出浴巾趴在沙灘上曬太陽,完全看不出來這群人原本是要來當義工的…… 哈哈哈


一群人沿著海岸線走


Amos 在跟我們講解這片海灘的故事


出發前準備的口袋三明治


很漂亮的地方


看到遠方像是拱門的地方嗎? 我們就是從那附近一路走過來的。


非常清澈的海水


遺骸


同樣一片海,深淺不同,真的很迷人。


彎下腰仔細一看全部都是貝殼

我走在隊伍的最後面,踩著大家走過的足跡。

海灘駐紮的巡守隊

Amos 在講這片海灘的保育情形,我只記得很高興找到有遮陽的地方。


好特別的釣魚方式,釣竿就插在沙灘上。

這裡也是保育區,烏龜們每年會回到同樣的地方下蛋。

Go in peace

在海邊有一個小店販賣零食,我在這裡得到了免費的一枝草莓冰淇淋! 



這個星期的舞蹈課,還是一樣的操,每次輪到Mika 教我們舞團的作品,都會有一種去軍隊做蛙人操的感覺,因為她有最嚴厲的教學方式,我其實很欣賞她的個性,非常的直接,不隱藏也不拐彎抹角,雖然有時候也會被她嚇一跳,但是從她身上我看到很多現代人少有的坦白,而且,她的年紀比我想像中的年輕許多,因為Mika 是整個 masa program 的負責人,來以色列之前我以為她會是一個有點年紀或許都有小孩的人,沒想到,她看起來年紀跟我差不多,而且她要負責幫我們安排所有舞蹈課程、表演、教我們舞團的作品,她還要一邊念書平時準備學校的考試。

以色列的男生女生都要當兵,所以 Mika Roni 還有其它的以色列女舞者都有當過兵,她們本身的氣質帶有一種我說不出來的感覺,只能說我對她們都有一種莫名的敬佩。

Yuko 也是KCDC 1團的舞者(她是日本人),我跟她蠻有緣的,08年時在上海曾經見過面,後來在LA又上過她的課,我們都記得彼此,所以到了以色列,看到她彷彿看到老朋友一樣。她平常除了教我們KCDC舞團的作品之外,還要幫我們上composition,這堂課她可以決定她要上什麼,可以是 stretching 或是 massaging, 也可以是 meditation 或是 improv… 等等等,第一個禮拜我們都被操的很累,於是她幫我們上stretching,第二個禮拜我們還是被操的很累,所以應大家要求她讓我們兩人一組互相massage,她是個很有彈性的人,看她在舞台上跳舞非常有魄力,但是看到她本人時覺得她非常的謙虛,我也很喜歡她幫我們上課的方式,她不用強硬的態度但是卻有辦法讓我們要求自己,她沒有當過兵但是我對她也是有種莫名的敬佩。

這個星期上了一個 workshop, 來教我們的是 Ido Batash,這個workshop 非常有趣,不教動作不教任何組合,但是他鼓勵我們表達自己的情緒並嘗試用不同的方法開發我們比較內在的層面,比如說: 10個人站成一排,從1 號開始先小小的笑,1號笑完換2號笑(彼此要有默契傳遞該你笑了的訊息),一次只有一個人笑,越笑越大聲所以傳到10號的時候會是大笑,接下來從10號大笑回傳1號,但是回傳這次每個人大笑之後並不停止,所以回傳到1號的時候所有的人都在笑,這十個人彼此跟相連的人要有默契而且必須要有眼神的交會。接下來,笑完了換哭,一樣那10 個人,從1 號哭到10號再從10號大哭回傳1號並且每個人都在大哭。一次笑,一次哭,接下來就是如何快速的從笑轉變為哭,或者從哭快速轉變為笑,我們分成了三組 (因為有29個人),每一組表演時其它人都在前面看,我覺得當下看到每個人如何化解自己的尷尬時是很有趣的事。當然,Ido 不只是讓我們哭跟笑,他讓我們體驗相信恐懼,非常有趣的是,當一個人相信自己也許克服得了恐懼的那一刻,其它人都看到了存在這個人心裡的那一絲恐懼。

突然想到我的weekly blog 可能每篇都要落落長因為每個禮拜都吸收了很多,也有很多東西想要分享。



這個星期四晚上放影片了! 這個紀錄片是關於一個叫做 Yehudit Arnon 的女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她被關在納粹的集中營,當時她19歲,被挑選出來為德軍做聖誕節前夕的舞蹈表演,她是當時唯一一位拒絕表演的人,根據她口述,她以為自己會被當場槍斃,但是德軍並沒有殺她,他們罰她赤腳站在雪地裡,當時的她發願,如果自己活下來願意一生奉獻給舞蹈,後來二戰結束她從集中營被釋放並隨著一艘移民船來到以色列,她與其他人一起來到 Kibbutz Gaaton 建立了dance village,她在這裡開始了 movement therapy並教導大家跳舞,後來成立了 Kibbutz Contemporary Dance CompanyYehudi 也影響了後一代的舞蹈創作人,比如說 Jiri Kylian (Director of Nederlands Dans Theater)、跟 Ohad Naharin (Director of Batsheva Dance Company)。晚年她把舞團交給 Rami Beér,也就是現在KCDC Artistic Director


在教室放影片

Kibbutz Gaaton 裡面曾經住著一位畫家Shemuel A. Katz,幾乎所有以色列的小孩都曾在圖畫書中看過他畫的插畫,包含我們上課的教室牆壁有他畫的圖騰,村裡很多棟建築掛有他的繪畫,他已經過世了,但他的老婆還是住在Kibbutz,我們去拜訪了這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老太太告訴我們很多Kibbutz過去的故事,她說 Shemuel 也是當初從納粹集中營被釋放的人之一,Shemuel Yehudi 還有Rami Beér 的父親 (據說是一位小提琴家),他們三位都是當初一起創辦Kibbutz 的人,因為有了他們三位,Kibbutz Gaaton才會有今天與藝術如此融為一體的風貌。


這是Shemuel從集中營被放出來的那一天

這是Shemuel的老婆,她手上拿的是Shemuel曾經畫過的以色列郵票。

客廳裡留有Shemuel的畫具



星期五的一大早,我們第二次參觀 Kibbutz,這次我們來到水果酒廠,這個酒廠在Kibbutz 已經十年,從生產、包裝以及貼標籤都是手工的,酒的種類應該有超過20 種,我只試喝了幾小口石榴酒、荔枝酒跟杏仁酒,因為一大早的9點並不想大醉,但是荔枝酒真的很好喝! 好想帶回台灣!! 

酒廠的主人在講解這裡的水果酒有哪些種類


Pomegranate Wine (石榴酒)

迫不及待的想要嘗試各款的水果酒

走出酒廠往養雞場的方向去,大熱天的...

掛在車子前的這兩尊肯定是真的吧...
養雞場

這裡養雞的環境不同於美國,沒有雞籠,雖然這裡面有15,000隻雞,但是看起來也不那麼擁擠,只是想到牠們最後的命運… … 

參觀完養雞場,雞場的主人請大家喝飲料,非常的友善。


這個禮拜最後的行程是參觀他們的托兒所,Roni告訴我們,她在醫院出生後就被直接送去托兒所,以色列的 Kibbutim (Kibbutz的複數,因為以色列不是只有一個 Kibbutz) 有一套很不一樣的教育系統,家長每天下午四點來把小孩接回家,吃完飯晚上八點再送小孩回托兒所,把小孩哄睡後父母就會回自己的家睡覺,所以小孩跟父母是分開生活的,嚴格來說親子之間一天只有四個小時的相處時間,到了上國中 Roni 就去了不一樣地方的 Kibbutz還是一樣跟家長分開生活,你能想像剛出生就被送去托兒所嗎? Roni 說她小時候被要求什麼都跟別人一樣,學校穿的衣服,用的生活用品,當然也是什麼都要跟別人分享,一直到長大後當完兵去念大學,她住在Tel Aviv,有一陣子她一點也不想再回Kibbutz Gaaton,她不想跟別人一樣也不想跟別人分享一切,她說回憶起她的童年,她覺得是快樂的,是很特別的,但是如果問她能不能像以前一樣也讓她跟自己的孩子們分開生活,她說她永遠也沒辦法想像那樣對待她的孩子,多年後她又回到 Kibbutz Gaaton,現在的她願意與人分享也願意奉獻自己的心力讓Kibbutz Gaaton 成為更好的地方,但是她明白有獨立的思想跟決定權是很重要的,她說現在的 Kibbutz 已經沒有人再把小孩放在托兒所過夜了,也許經歷過那樣分離的成長經驗,他們明白有些東西失去了是補不回來的。我看著她,心裡想著那樣的成長過程如何影響她,使她那麼願意地付出,不計回報地給出那麼多的愛,又那麼地堅強與獨立對她心中又是一股莫名的敬佩


我們去托兒所陪小朋友一起過Shabat


Shabat 儀式中之前介紹過的三樣必備的東西: 兩根蠟燭、麵包跟紅酒

由於小朋友年紀太小了,紅酒的部份就改成了葡萄汁。

小朋友睡午覺的地方

托兒所戶外遊樂的地方


知道 Kibbutz Gaaton 以及KCDC的一些歷史給了我不少啓發,我這個禮拜不知道莫名地的敬佩了多少人自己實在是太眇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