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2, 2012

Week 20

星期天是語言課的最後一堂課, 我們的老師 Rotem 特地去 Akko 買了傳統市場裡很有名又非常好吃的 Hummus Pita Bread 與我們一同分享, 最後一堂課就這樣被拿來 party 跟聊天了。Rotem 人真的很好, 一開始上她的課時, 我覺得自己很難適應她的上課方式, 因為希伯來語的發音跟句型結構都不是我所熟悉的, 所以要在課堂上迅速的熟記有點困難, 不過經過了五個月每週兩次語言課的洗禮, 簡單基本的對話現在還算 ok, 也稍微聽得懂一點點當地人的對話, 算小有進步啦

穿深色瘦小的這位就是 Rotem

她人非常非常的好

每人各帶一樣食物來上最後一堂語言課


我們各自帶了其它的食物, 大家邊吃邊聊, 聊著聊著聊到五個月以後的計畫, 這樣彼此提問問題的情景不禁讓我想到九月初, 剛來到以色列的情景, 那時最常聽到彼此之間問的問題是: Where are you from?  Why did you come here? 現在最常聽到的問題是: What’s your plan after this program?  Where are you going after this? 是阿! 人生的這個階段要告一段落了, 難免會問自己: 接下來呢? 下一個階段去哪裡? 想做什麼? 以前的我不喜歡太詳細計畫自己的人生, 但是經過了這個階段, 我的想法也有些改變, 也許是有了新的目標, 所以想要認真的規劃, 希望來以色列這五個月帶給我的不管是什麼, 我都能把這些經驗融入到未來的生活裡。

Dance Journey 即將接近尾聲, 剩下最後2個禮拜多一點我們開始"更積極"的排練。星期天, 我們終於知道自己被安排表演哪些舞團作品以及誰的位置站在哪裡等等, 現在終於有真正要表演的感覺了。星期一早上8點半開始上課, 接下來馬不停蹄地排練到晚上8點半, 扣除掉中間的休息時間, 星期一我們總共跳了10個小時的舞, 這大概破了我個人單日跳舞的紀錄吧! 我還記得星期一結束後都有快要昏倒的感覺了……


排練中


排練中


這週也不完全是排練, 星期二三四, 連續三天我們去了以色列南部旅遊, 我照了八百多張照片, 但是現在實在是沒有空整理, 等我星期天表演完再來處理這些照片以及補寫這次的旅遊紀錄。星期五六原本是我們的週末, 由於前三天拿去旅遊, 所以理所當然的星期五六就被拿來排練了, 扣除掉休息時間, 星期五總共跳了9個小時, 星期六總共跳了 8個小時, 而且星期六還 run 了整個表演"兩次"……… 撐著點阿珊卓拉……
  

人生第一次: 吃餅乾吃到睡著…  頓時驚醒, 手中還"緊握"著餅乾 (大概怕餅乾掉下去), 嘴巴也還喃喃的咀嚼著 (下意識想要吃完這片餅乾吧)! 看一看時間也才晚上10點半, 真的是太累啦!!!!!!!!!!!!!

又或是老了……………………………………………..

Jan 13, 2012

Week 19

這週的感覺: 星期二的時候覺得很像星期三, 星期三的時候覺得此週應該已經結束, 星期四的時候覺得怎麼這週多了一天要上課 (以色列星期五不用上課), 好漫長啊!

星期天是我們最後一次去當義工, 也是我個人最喜愛的一次義工活動。我們這次去的地方是學校, 但是不是一般的學校, 這個學校是專門給年紀15歲半到17歲因為某種緣故輟學或者中斷原本學習的青少年女上課以及生活的地方, 學生們被規定要住在學校的宿舍, 每兩個禮拜可以回家一次。我們的工作就是去"參與"他們的課程, 這間學校的學生由於情況很特殊, 所以一班只有平均五個學生, 大部份的學生都不能專心聽老師講話, 真的不誇張, 很像電影裡面演的: 老師講話學生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完全不理會老師講什麼, 甚至頂撞、嬉鬧 (即使我們在場), 或者公然拿手機打電動, 又或是在教室自由的走來走去 (老師還在講話)。我被分配到一個正在上英文課的班級裡, 這個班級有五位學生, 負責上課的老師把我分配給一個正在拿手機打電動的男同學, 我的任務是一對一引導他完成英文聽寫, 好在對於引導這種東西珊卓拉還算是有些經驗, 雖然中間他也分心很多次, 但是我可以感覺到他似乎對於我的存在想做一分努力, 讓我不用那麼辛苦。同時, 我看到聽寫作業的內容, 彷彿回到國中時代, 也想起要準備考托福那段時間, 這類以選擇題方式回答英文文法以及對話的事情好像去到美國之後就沒再發生過了。最後我跟這位男同學變成朋友, 我在課堂上教他英文, 下課後他教我打電動。

這個學校的建築據說至少有400年的歷史




很漂亮的校園


去完學校當了半天的義工之後, Amos 安排讓我們去附近的一個古老城市 Akko, 除了觀光還要去吃傳說中最好吃的 Hummus (以色列的美食)

Akko














Amos 在幫我們點 Hummus


這間沒有招牌的店, 顧客每天都是大排長龍


現做的 Hummus, the BEST!!!


我喜歡遊走在 Akko 的巷弄裡








Akko 是以色列北邊鄰近海邊的一個城市






以色列看得到很多擁有豐富歷史的建築


製作魚網









Amos 真的很貼心, 他跟他老婆星期四晚上特別煮了兩鍋 Chili 還準備了 Chip 來給我們, 大家一邊聽他講解下禮拜要去的最後一次 Masa 旅遊 (我們要去死海以及沙漠玩三天) 一邊開心地吃著 Chili and Chips

Amos!


Amos 的老婆, very sweet!




Amos 的老婆特別煮了一鍋素的 Chili, 好好吃噢!!!





最後我要來講愛心包裹了, 什麼?! 又有愛心包裹?! 沒有錯, Mirabelle 真的很有心, 她知道我要一個人在以色列過農曆新年, 所以提前寄了具有濃厚新年氣息的賀年包裹, 裡面有我愛吃的貢糖、有一片我原本想在台灣看但是沒有機會看到的電影 DVD, 還有一個背面寫滿祝福的大紅包!!!!!!! 這次的包裹是 surprise, 好感動噢!!!!



恭喜發財!! 新年快樂!!



Yes!!!!!! Weekend!!!!!!!!! 

Jan 7, 2012

Week 18

去完 Tel Aviv 回來的一個禮拜, 珊卓拉充滿活力, 在心裡對自己說: 所有的難題通通都放馬過來吧! 我可是準備好了要一路衝到最後! (結果難題果然是一個接一個的來, 先是我的舞者, 再來是我的回程機票, 相繼地出狀況…)

離最後的大演出剩下一個月不到, 現階段的我們已經開始在安排角色, 也開始不斷地排練, 對我來說, 這樣的階段以後應該會最讓我懷念吧! 所謂"參與演出的過程", 就是在排練之後, 大家流滿汗站在一起聽講評; 大家一起復習動作並且互相糾正對方哪裡做錯了; 大家享受著排完舞躺在地上一起累攤的成就感。真的, 我想說: 這群來自不同國家的27位舞者都很棒, 能跟他們在一起跳舞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

我的語言課上到第 18 週, 好說也有小小的進步, 至少現在可以在課堂上玩遊戲了, 當然是很簡單的遊戲, 遊戲的規則是將上課的同學們分成兩組進行翻譯搶答, 這堂課是由法國舞者 Floriane 跟義大利舞者 Deborah 共同主持的, 她們事先準備了很多服裝帶到課堂上來, 然後由老師抽籤 (籤的內容是這兩位舞者準備的), 唸出籤上寫的服裝顏色跟款式, 比如說: 黃色襯衫、紫色鞋子、黑色襪子等等 (她用英文唸, 或者用希伯來語), 然後我們兩組人要搶答並用希伯來語或英語翻譯並唸出答案, 答題成功的人可以從她們事先準備好的衣服堆中找出顏色與答案相符的款式並且穿在兩隊隊長身上 (隊長就是她們倆, 只是她們不負責答題), 很好玩的課, 到最後來看看大家怎麼幫她們穿衣服吧

左 Deborah 右 Floriane


星期五早上出發去 Holocaust Museum 參觀, Holocaust 是指大屠殺, 所以這個博物館就是以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為主題, 館內保存了很多一手資料, 有文字、影像、錄音、圖畫、日常生活用品、槍枝器械等等, 每一個物件在我眼裡看起來都是那麼的沈重

博物館外觀


博物館的室外有個羅馬劇場


博物館的館內設計很特別, 這是觸控式的感光及螢幕, 平常就像是下面這張照片一樣, 看起來是一座黑色的高牆, 等到用手碰觸牆壁之後, 就會發現內藏玄機, 一格一格的櫥櫃裡面放置著二戰時期的物件, 仔細看旁邊都有編號, 如果你對某個物件有興趣的話, 在螢幕上用手碰觸該物件的編號, 你就會看到附有英文、希伯來文以及阿拉伯文的解釋。








好先進的展示方法







Leksly 原本是位設計櫥窗的設計師, 二戰時被抓進集中營, 這期間他在裡面偷偷地畫畫, 為了怕被德軍發現, 他把作品剪成一片一片的碎塊並藏在木製地板下的空間裡, 他當時想如果能夠活著出去, 有一天會回來挖出這些殘碎的畫作, 後來他幸運地出去了, 也挖回了部份的畫作, 博物館內展出他的作品, 有些畫作是有色彩的, 那些有色彩的畫作是當時他在集中營裡面畫的, 後來當他再重新繪製那些剪碎的作品時, 他把顏色抽掉了, 對他而言那些回憶是黑白的嚴肅與恐懼。





觀賞關於 Leksly 的影片中






Leksly 原本做櫥窗設計的工作


比較 Leksly 有顏色的畫作跟沒有顏色的畫作


博物館內一段 20 分鐘的影片中, 我印象非常深刻, 一位老先生說著他被關在集中營內看到的景像, 當時德軍用瓦斯處決猶太人, 把他們關進一個大倉庫, 這些人要全身脫光, 有老人小孩青年壯年, 大門關上後接著關燈, 瓦斯開啓後所有人的死亡時間大概需要10-15 分鐘, 在這黑暗的15分鐘內, 所有人不斷的向上推擠, 因為瓦斯會從下面放, 然後在心理作用看不到的情況下大家會記得大門的方向, 所以大家也會不斷的往門口推擠, 他們心裡想著這麼多人的力量也許有機會可以把門撞開, 然而門怎麼也不可能被撞開, 很多老人跟小孩因為沒有青年壯年的力氣, 被活活踩死在下層, 一片黑暗的情況下, 有些父親甚至不知道腳下踩的是自己的兒子, 等到大門一開, 老先生一邊說語音顫抖著, 他說, 在集中營日子裡最艱難的就是看到處決倉庫大門打開的畫面, 所有人像石頭一樣嘩的掉落出來, 鼻子眼睛耳朵都流著血, 他說, 這是那些日子裡看再怎麼多次也沒辦法習慣的畫面

這是20分鐘截取自一部原本9小時又16分的紀錄片



以前對於集中營跟大屠殺, 都是看著電影不然就是教科書學習, 眼前看到的一切卻是屬於當時某個人的物件、日記、衣服、或照片等等, 我覺得彷彿這一切變得很真實, 不僅曾經真的發生過, 而且我還離歷史那麼的接近, 好像可以用手碰觸到昨天的感覺, 很難形容感觸很深, 很沈重。



你知道納粹的制服是 Hugo Boss 設計的嗎?




德軍用鐵棍延伸著皮帶抽打猶太人

一位被關在集中營許多年, 後來成功逃脫出來的人, 出來之後憑藉著他被迫勞動建造集中營的印象, 畫出了當時的內部構造圖; 來到以色列之後開始製作模型, 耗費了六年左右完成了這座集中營的模型。







博物館的旁邊有另外一棟 "Children's Museum", 保存的是當時被關在集中營的孩童的物品。有一位 7 歲的小女孩偷偷的帶了畫筆進去集中營, 她畫了很多畫。

小女孩的畫作




博物館某一處設計的很像監獄, 有點像身歷其境, 因此走這段路時感受有點恐怖...








過完了沈重的星期五, 明天星期六是排練的一天, 除了找時間練習舞團作品, 外加排練我自己的作品之外, 晚上4點到9點要排 Dana 的舞 (Dana 是負責教我們現代的 KCDC 1團舞者), 她為了一月底最後的大演出, 特地幫我們27人編了一支舞, 她的肢體語彙非常獨特, 我喜歡看她跳舞。明天這樣馬拉松式的排練, 蠻牛呢?給我一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