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30, 2012

四月天之酷曬印度行 (10) Goodbye India



Goodbye India


我跟美樂寶要離開的這一天清晨4點就得起床準備, 在德里遊玩的這幾天, 西瑪的阿姨總是貼心的起了個大早幫我們準備早餐, 這一天也不例外。西瑪的親戚們讓珊卓拉倍感溫暖, 這次印度行因為西瑪而有很多際遇, 有好的也有很奇怪的, 但總是特別的感謝她, 如果只是珊卓拉自己去印度觀光, 應該也沒有機會感受這麼多印度的色彩。


西瑪親戚家溫馨的小屋

西瑪與親戚



這天西瑪、美樂寶跟珊卓拉三人要一起去機場坐飛機, 於是我們叫來大台一點的箱型車接送我們去機場。車子一到, 我們一一把行李放進車子裡, 沒想到三人的行李多到連後車廂也放不完, 只好把我們其中一個大行李放在車頂。將行李放在車頂這樣的事對印度人來說應該是再平常不過了, 但是當我們看著行李被放置車頂後, 似乎沒有人想要去綁行李的意思, 也就是說, 行李就這樣"自由的"跟著我們到了機場。印度的司機開車也都是出了名的恐怖, 一路上我們三個人在車裡不斷想著, 不曉得頭頂上行李還無恙嗎……


沒有被綁住的行李...


我對印度還有一個深刻的印象, 那就是:

普遍來講司機們開車都很恐怖
這是我們在 Punjab 最後一天搭計程車的經驗。





德里機場安檢篇:

起初西瑪說去機場一定要"列印出"一張訂位紀錄時我還有些質疑, 她說她曾經沒有列印出紙張而被警察刁難, 珊卓拉想著萬一想出境的旅客沒有印表機不是很麻煩嗎?

到了機場, 我們還沒進去機場的門就被背著槍的警察攔了下來, 基本上是每個入口都至少有兩名警察, 好像每個人都必須要停下來出示護照跟訂位紀錄或登機證。原本以為他只是程序上會看兩眼而已, 沒想到竟然仔細到要一個字一個字的"唸出來"


很仔細的在"唸字"


進去機場後還沒有去櫃台報到之前又被拉去另一個地方檢查行李, 行李要過 X 光機之外, 他們還要再次確認我們的護照跟訂位紀錄/登機證, 並且要求我們在某個名冊上簽名。


在名冊上簽名

然後我們去櫃台報到完就正式進入所謂的"安檢區", 讓行李再次進入 X 光機並且走過金屬探測門。

可以想像如果當初沒有聽西瑪說的列印出一張訂位紀錄可能會被卡在某個關卡吧… 所以建議以後要去印度遊玩的朋友們離開印度時要記得攜帶"印出來的"訂位紀錄歐!


德里機場




終於要離開印度了, 這趟旅行雖然中間有生病, 但如果問珊卓拉還想不想再去一次, 這答案絕對是100% 的肯定。我只是去了一小角的印度, 還有很多很多想看的地方。去印度, 肯定是一種體驗。

Punjab 生活的這十幾天, 洗澡洗頭洗衣服都只能用臉盆, 就像小時候去阿嬤家住一樣。這樣的盥洗方式習慣雖然比起有蓮蓬頭的現代化社會不方便許多, 但也讓珊卓拉去思考了一個問題: 究竟什麼都現代化的社會對我們帶來的影響真的是好的嗎? 還是說穿了只是帶來了方便而已?

就像洗澡好了, 大家常常都把省水的口號掛在嘴邊, 但是珊卓拉是經過用臉盆洗澡洗頭的那段時間才覺得, 用臉盆瓦水真的可以節省很多不必要的浪費, 只是現在幾乎家家都有蓮蓬頭的年代, 誰還想要沒事每天去拿水瓢瓦水洗澡洗頭?

就像用電好了, 在印度, 由於人口太多加上夏季炎熱, 政府怕用電過量, 於是很多區域都是每個禮拜固定會有一天或是兩天停電。在 Punjab 是每個星期一固定會停電停水 (水都是用抽水馬達, 所以停電的話一定會跟著停水), 然而當地的居民已經把這樣每個星期停電停水一天的政策當成了生活習慣, 他們就是有辦法繼續過著他們的生活。反觀現代化後的社會, 一個月停電一天應該會造成民眾怒罵, 如果每個禮拜都停電一天, 可能會出現民眾抱怨"生活苦不堪言"之類的話吧… 

最近鬧得沸沸騰騰的核能電廠, 不管是核2還是核4還是其它核電廠, 大家在爭論這些核電廠的紛爭時不禁令珊卓拉思考: 為什麼大家要先想怎麼樣可以製造出更多的電? 而不是先想怎麼樣讓我們可以使用更少的電?

難道說人類正因為現代化的發明而退步/化嗎?


在印度珊卓拉還有另一個感觸: 有時候我們的教育, 教導我們做事情要深思熟慮, 要想得仔細, 要想得遠, 反而讓我們失去了許多享受當下的可能性。在印度卻可以看到那裡的人 (至少在鄉下), 沒有想太多就去做一件事的那種直接、率直的特性。

印度, 就好像一部活生生沒有經過剪接的電影, 直接呈現在眼底。

Bye bye India! 下次見囉!
















Jun 24, 2012

四月天之酷曬印度行 (9) 德里



德里


再次回到德里, 心中充滿了很多感恩: 有大床睡真好、有西瑪的阿姨煮飯真好、洗澡能有蓮蓬頭真好……

在德里停留3天我們才會離開印度, 換句話說, 我們還有3天可以去 shopping !!

德里的捷運車廂有個貼心的設計, 走到最後一節車廂處會看到地上寫著 Women Only, 原因是上下班人潮很擁擠的時候, 婦女們不用擔心與男士們會有肢體的接觸, 如果男生來搭這節車廂的話是會被趕出去的。我們去搭捷運時正逢下班時間, 看了一下其它的車廂, 倒是很慶幸自己可以去搭婦女專用的車廂。



女性專用車廂候車處

仔細看其它節車廂內還頗擁擠的


會搭公共運輸的印度婦女還真不多耶!





來到德里一些著名的 shopping 地點, 珊卓拉跟美樂寶可是準備好了要瘋狂的採買。這樣充滿可愛杯子的店當然不能放過。









結果逛到一個鞋店, 裡面的員工傳鞋子的方法還真妙耶...





還有, 印度是亞洲最大的棉布市場, 怎麼可能錯過呢?






鞋店也去逛逛。珊卓拉可是發揮了台灣人殺價的精神, 闖進這間鞋店便宜帶走了兩雙鞋呢!



接著來到了德里一個比較有特色的 shopping 區叫 Dilli Haat, 東西是稍微貴了一點, 不過感覺裡面賣的衣服物品比較不那麼大眾, 很多東西都是手工製的。在這裡要買門票才能進來, 有不少觀光客來德里都會光顧這裡 (包括我們)




來逛 Dilli Haat 的這天約了拉利先生一起出來見面, 我們在園區裡找到一間小吃攤, 將將將將!!!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在印度吃路邊攤啦!!! 其實小吃攤的東西都還不錯呢!




在德里的某一個晚上, 西瑪及美樂寶約了以前加州藝術學院的印度朋友一起出來吃飯, 大家想了想要吃些什麼, 決定來個西式一點的, 畢竟已經吃了無數天的印度咖哩, 所以最後找了一間遠近馳名的義大利餐館用膳。這間義大利餐館很隱密, 我們的司機還迷了路, 多次與餐廳服務員通電話之後還是找不到招牌, 沒想到竟然被眼尖的美樂寶同學找到了。說實話, 在印度要吃到義大利餐 (而且這間價位幾乎相等於美國的義大利餐館) 是很奢侈的事。我們光是看到前菜大家就興奮的不得了! 這前菜非常的好吃: 薄片土司加上番茄切丁, 淋上義式黑醋與橄欖油在撒上九層塔葉碎片, 經過烘培, 香噴噴的來到我們的面前。太好吃於是我們又叫了一盤。






也許是生番茄吃太多…… 美樂寶同學當天回家就拉肚子啦! ! 只能說, 在印度吃最高級的一餐也能中標, 美樂寶同學以後還是吃咖哩就好…… >< 哈哈哈!


在這整趟旅行裡面, 珊卓拉最喜歡的飲食, 還是西瑪阿姨煮的家常菜跟奶茶。











要來收拾行李準備回家囉!











Jun 23, 2012

四月天之酷曬印度行 (8) Golden Temple



Golden Temple 


剩下一天在 Punjab, 我們當然得去一趟傳說中的 Golden Temple!

Punjab 是錫克教的發源地, 1469年由第一代祖師 Nanak 創始, 聖地就在 Punjab Armritsa。錫克教的最大的寺廟是 Armritsa 的 Golden Temple, 廟裡還保留了最原始用手抄寫的經文。錫克教徒主要以住在 Punjab 的旁遮普人為主, 因為宗教而變成一個民族, 又叫錫克人。錫克人很好認, 他們男士會留長髮, 平日綁成髮髻, 髮髻外頭再以頭巾包裹。






借屋子給我們住的老先生跟桑舅也都是錫克人。

要進入金廟有兩項規定, 一是所有的人都必須要以布或紗遮蓋頭部。由於男士們大多是錫克教徒本身就有包纏頭巾; 傳統的印度女人頭上也都會遮蓋紗巾, 就只剩下遠道而來的觀光客, 必須事前準備好紗巾, 不然的話廟宇外圍也可以找到很多專門賣給觀光客入寺蓋頭的紗巾。



第二個規定是所有人都必須以赤腳的方式徒步進入寺廟。來到寺廟外圍的寄物處, 依照規定所有的人都必須要寄放鞋子, 我們當然也得將鞋子以及不必要的物品寄放於此。脫下鞋子之後, 立即有股親切的感覺, 赤腳踩在地上好像珊卓拉平時跳舞踩在舞蹈教室的地板一樣, 沒有束縛的感覺真好。赤腳後並不是馬上就可以進入寺廟, 必須繞著外牆走一段路才能抵達寺廟的入口。好險廟方貼心的在外牆的地板上鋪上一層綠色的薄墊, 讓我們免去烤腳丫的酷刑。印度的高溫可是不容忽視的

來到入口處, 有一池淺淺的水, 大家都是踩入水中再進入廟宇, 我們也要進去囉!




聽說這金廟宇光是廟頂就花了大概880公斤的黃金打造而成真的是名副其實的金光閃閃啦!









金廟的四周被一個巨大的池子圍住, 據說這個池子如果依階梯一階一階往下走的話, 可走到深達8個樓層的深度歐! 池子裡的水是聖水, 所以某一區也開放供朝聖者洗澡沐浴 (女士們被分配到另外一處較為隱密的地方沐浴)




女生可以洗澡的地方

主建築金殿裡面是不允許拍照的, 但是其它的殿宇倒是沒有禁止。










來看 Video 吧!



走到一區看到有人在用灰燼洗碗, 好特別噢!





金廟裡面提供免費的素食餐點給前來朝聖的客人們食用, 所以我們今天中午就要在廟裡面吃囉!!









吃完飯, 大家把餐盤交給廟裡工作的人員, 大家盤子還丟的真隨性阿!



參觀完 Golden Temple, 又回到 Armritsa 逛街, 走進一間服飾店, 一看連剪刀都是金的


金剪刀


桑舅送我們到車站在車廂內大家又來了一個合照。桑舅這段時間幫了很多忙, 雖然在處理事情方面還有責任分配上等等很多東西, 由於經驗不足, 所以一直以來都被西瑪跟阿比塔唸得很慘但是他有一點真的很值得鼓勵, 那就是他對人以及對工作的態度一直很好, 一直都給人很虛心求教的感覺。一直到我們要離開 Punjab 的前兩天, 珊卓拉好奇的問了桑舅他的歲數, 沒想到, 珊卓拉的第一直覺竟然是對的, 桑舅才…… 18!!!!!!!! 跟我們工作了那麼多天, 被罵了那麼多天, 做了那麼多瑣碎的保姆事, 這孩子竟然才18…… (18歲的時候在幹麻呢? 肯定不是向他這樣幾乎擔起整個團隊在 Punjab 的生活起居同時還要兼負拍攝中的種種責任)18歲才剛剛高中畢業吧! 他說, 他原本只是來做翻譯的, 沒想到會變成整個拍攝中那麼重要的一個人。加油啦桑舅! 以後指日可待呀!!



跟桑舅在火車站道過再見後, 4個女生就坐上了高級車廂 (這次訂的火車只要6個小時就到德里了, 而且火車上提供免費水、餐點及茶點)

這只是火車上提供的點心

Samosa



就這樣, 為期10天的拍攝終於結束了! Goodbye Punj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