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2, 2011

Week 10

壓力週

12 月有個演出,那是 dance journey 提供給舞者一個創作以及呈現作品的機會,所以剛來到以色列九月初時,Mika 就告訴我們想要編舞的人不要等到日期接近才開始工作,她的經驗是編舞者們會覺得時間過很快,然後就會突然驚覺時間不夠用了,於是 Mika 幫我們定了一個日期,119日她要驗收所有人的"完成"作品,但是說實話,我們的第一個月來到這裡大家還懞懞懂懂,不管是上課還是生活也好,都還在適應期的階段,舞者們之間也還在彼此認識,所以說大部份的人都是快要10月了才開始找舞者以及創作。1030日是我們第一次驗收舞作,不管大家的進度如何都要在課堂上呈現給 Mika 看,雖然是有點壓力,但是還覺得ok,然後1030日那天看完大家的作品之後 Mika 馬上宣布兩個禮拜後她要看到完整的作品,兩個禮拜其實聽起來很多天,但是在以色列我覺得兩個禮拜大概是平常我在過的一個禮拜而已,原因是,我的作品裡面有1團跟2團的舞者,他們平常的時間不是上課排舞就是教課,以色列籍舞者們會在週末回家,所以我最多一個禮拜只排1次舞,我的壓力來源就是真的很難找時間可以把大家集合在一起排舞,但是,我真的真的很慶幸可以跟那麼好的舞者們一起工作,"那麼好"不只是跳得好而已,他們人都太好了!!! 每一次的排練我都覺得好像帶大家去了一趟遊樂園,先去坐海盜船再去玩碰碰車,一起去逛鬼屋再去坐旋轉咖啡杯,一路上笑聲不斷,這是我跟他們排舞的感受,真的很不一樣。他們都很專業,119日驗收完成作品之前,我還在心裡默默的想,距離上次排練已經蠻久了,呈現時有可能會看起來好像沒練過一樣,結果他們大概有自己私底下練過了,好的嚇了我一跳,我覺得那是他們五個人的氣質,我看到他們呈現時的真誠,那些真誠蓋過了某些編舞結構上的瑕疵 (當然,瑕疵還是要改進的)

壓力週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感受,整個 masa dance group 這個禮拜都籠罩著一股低氣壓大家的臉變得莫名的嚴肅 (不然就是很累沒睡飽的表情),上課的時候很多老師都問我們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有一天在上舞團作品課時 Mika 甚至受不了的問我們,她覺得我們的心都不在那裡,到底怎麼了? 大家也都很坦白的說出對於 119日的壓力感,大家覺得時間不夠所以 Mika 就取消了隔天原定的舞團作品課讓我們有較多的時間去創作,119日一呈現完,大家臉上馬上露出了笑容

壓力,真的會影響生活的步調以及心情,這一個禮拜不管上什麼課都可以多多少少感受到大家不太想動,上 Yuko Composition 時天氣實在太好,所以大家央求 Yuko 帶我們去草地上冥想, Yuko 人那麼好當然是答應囉! 一群人躺在草地上懶洋洋的,後來 Yuko 還教我們做草地上的 yoga group  massage,這是我覺得這個 program 好的地方之一,就是上面的人都還蠻有彈性,可以根據我們的需求改變計畫。

Yuko's composition class

Masa Dance Journey September 2011是個很特別的 group,星期三呈現完大家的作品後,有人提議坐下來彼此給編舞上的意見,所以我們靜靜的坐下來聊了將近兩個小時,對每一首舞輪流討論,這樣的討論讓我想起在 CalArts 時候的 Showing ( 我記得Showing 課的上課時間是每個禮拜二的下午,由舞蹈系的學生們輪流呈現作品,呈現完後所有的學生跟老師會跟編舞者分享意見),唯一不同的是這個 group 比較有自發性,以前在學校是被規定去上課的,星期四下午我們圍成圈圈討論時,突然覺得身為這個團體的一份子,我感到開心與驕傲!

討論中


再來是生活上了。

我自從來到這邊之後,每天不間斷一定會做的事情就是手洗衣服,算一算來這邊也有兩個月,原本帶來的水晶肥皂也早就用完了,只好拜託我的大姊寄肥皂來給我,而且我非常的堅持一定要大姊寄,因為我覺得洗衣精是有時候連洗衣機都洗不乾淨的 (還會殘留在衣服上),而且洗衣精製造太多泡泡我用手洗的話會浪費很多水,對於固執小妹的要求大姊也沒有辦法,所以這個星期天我就收到了從台灣來的小包裹,裡面還有大姊幫我訂的2012年日誌跟一隻很可愛的小玩偶,好開心噢! 結果拆開包裹之後二話不說立即拿出一塊肥皂衝去刷襪子...

愛心包裹 from Taiwan
拆開裡面還有一個小紙箱
耶!! 又是一箱滿滿的愛
真好


還要分享兩件關於在以色列生活上的小事,他們的牛奶是袋裝的歐! 不像我們是盒裝或者是瓶裝的,當然他們也有賣紙盒裝的,但是袋裝是這邊人比較常買的(因為比較便宜)。我第一次買的時候很納悶,袋裝怎麼冷藏? 開封了不就一定得找地方讓牛奶可以直立著,不然不就流光了? 而且倒牛奶的時候萬一技術不好的話不就弄得到處都是嗎?  難道以色列人從小就訓練很會倒牛奶噢? 後來有一次忍不住上語言課的時候我就問老師牛奶怎麼冷藏? 老師說,他們有種瓶子是專門給袋裝牛奶用的,整包直接放進瓶子裡,開封後要倒牛奶怎樣都不會倒得到處都是耶!!!!!! (外國鄉巴佬)

袋裝牛奶跟特別的瓶子
整個裝進去剛剛好


還有他們的雞蛋,是每一顆都會印製日期耶! 雞蛋的話一個月會過期。

連雞蛋都好可愛



5 comments:

  1. 哇哇,好期待你的作品唷!你到那裡這麼些日子一定有很多新的感觸和想法。哎呀呀,我們這裡最近也好忙呀!我和eileen都在準備短片喔,你回來給你看。大家都要加油呢!:D

    ReplyDelete
  2. To Cherlyn: 我也很期待妳跟Eileen的作品喔! 不管是什麼形式的創作,我都想要看!!!

    To Nicole: 的確是很貴.... 所以我要把它們全部都用完!!!!!!!!!!!

    ReplyDelete
  3. You know, you are always doing laundry... With or without a washer and dryer. Come rain or shine. :)

    ReplyDelete
  4. to M: hahahahah! that is so tru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