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8, 2011

Week 5

這禮拜我在等待一箱遠從美國寄來的東西,由於先前是猶太新年所以郵局提前放假,本來要收到包裹的時間就延後了,星期二下午在上舞團作品課時,室友帶著非常甜美的笑容跑來告訴我,郵局有一個箱子等著我去領,哇! 那堂課我幾乎是從頭微笑到尾,彷彿是我已經等待了一個世紀,然後非常地興奮因為再過兩個小時就可以揭曉箱子裡面到底裝了些什麼,下課後就迫不及待的衝去郵局,看到被擱在椅子上的箱子,二話不說就把箱子搬回宿舍,拿出小刀嘻嘻嘻! 這一箱裝的是滿滿的愛!

比想像中的重很多,一路從郵局搬回二樓的宿舍

Yay! 我終於有牛仔褲了! 我帶了皮帶卻忘記帶牛仔褲來以色列...

因為我一直抱怨很難煮飯,所以那個是用微波就可以吃的飯歐! 太幸福了!


星期一傍晚有一堂課叫做 "Mid-East on Target",請來某大學的教授特地來 Kibbutz  Gaaton幫我們上這堂兩個半小時的課,主要就是講解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的衝突來源與現況,我對這個 Subject 非常感興趣,但是個人認為以兩個半小時要概括這個複雜的主題非常困難,而且我們的問題很多,大家不停的舉手問問題,老師一講解就會再牽動另一個令我們感興趣的問題,似乎所有的事情都是一環牽一環,很難說完全是誰的責任誰的錯或是誰主導一切,但是可以聽到insider 的觀點總是又多了一分瞭解,不然光憑藉媒體的資訊去理解世上所有的事,還真的得看是誰在寫報導,即便是這裡的人對這樣的 Subject 也會有不同的聲音,能做的只是在吸收資訊時盡量保持客觀,如果可以,我也希望能多多與這邊的人討論諸如此類的問題。


上課中

我還很認真的做筆記耶!


星期三我們又去當義工了,雖然說是"又",但其實第一次去海邊根本沒撿到垃圾哈哈哈! 這一次我們去了心智障礙療養院陪那裡的人聊天跟工作,在巴士裡還沒抵達目的地之前 Amos 把我們29人分成了兩組,分別去不同的療養院工作,我去的這一間裡面大概有25-30名病患,年紀平均大概是40-60歲不等,我們這次去主要的目的就是陪他們聊天,他們有一些工作要做,比如說把零件裝進小袋子、每十個小零件工整排列好放在塑膠盒裡、將放好的零件跟紙板用釘書機裝訂好、製作小陶土等等等,這些工作都需要注意力,對他們似乎都有某種程度的幫助,至於每個人會到這間療養院的原因都不同,大部份的人都沒有家人,或者是家人沒辦法照顧他們。我們14個舞者臨時決定要表演一首剛剛學好的舞團作品給大家看,沒有音樂,而且說實話我們對動作也都還不是很熟,但是我覺得舞蹈跟任何形式上的藝術都能帶給心靈某種撫慰,大家很認真的看我們表演,大家很高興的拍手,我覺得他們能懂這樣抽象的肢體語言,我也覺得他們感受得到這樣的互動,我們只去了一個上午,坐下來跟他們一起把零件裝進小袋子,而我坐在那裡的同時,心中想起的正是我的母親。我的母親在高雄啟智學校任職了18年,去年她剛退休,她的班有五個小朋友,都是差不多小學的年紀,有時候我回高雄時會陪她去學校看她教小朋友,我眼中的母親非常有耐心,她大概要花三年左右的時間才能教會小朋友自己拿湯匙,五年過去了小朋友可能還是不會自己吃飯,而她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帶著小朋友唱歌跳舞做遊戲,她的教室常常充滿音樂的旋律以及她自己的歌聲,她喜歡讓小朋友畫畫並且用小朋友們的作品佈置教室,雖然拿畫筆對某些小朋友來說還是太難,但是她從沒有放棄過每位小朋友,她花很多很多的時間用藝術陪伴他們,因為她認為藝術療法是有幫助開啓心靈的,這點我非常同意,即使她現在退休了,偶爾跟她講電話時還是會聽她說她又回學校去,這天有看到某某小朋友,那天沒有看到某某小朋友等等的話,我很敬佩她,也許是因為自己的小孩都不在身邊,她把所有人都當成她的小孩。

我們在心智療養院又唱又跳


這裡拜還吃了很多好吃的東西,一放假大家就約去 Nahariya海邊曬太陽,而我則選擇坐在最喜歡的一間café 吃了早餐又續吃午餐。

Portobello Sandwich + Ice Tea as my breakfast

my lunch: Mozzarella and Beet Salad! SUPER delicious!!! 


加上 Kibbutz Gaaton裡面的小 café 這裡拜也過兩歲生日,有提供特別的食物,我當然不能錯過囉!
是素的,看起來像中式炒飯可是味道完全不一樣

我應該是五分鐘內就吃完這一大盤了吧! 太好吃了!


還有,收到箱子裡滿滿的食材跟調味包,我怎麼會放過煮大餐的機會呢?

今天煮的是日式咖哩,邀請朋友過來吃燭光晚餐 (不過忘記照咖哩)

正在煮M寄來的麻婆醬

我的午餐: 麻婆醬拌麵跟海帶清湯 (麻婆醬跟麵還有乾海帶都是M寄的)



週末大家去海邊玩水的時候我自己在街上閒逛,來這裡一個月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在外面那麼久,平常都會至少有另一個認識的人在旁邊,但是因為大家都想去海邊,我乾脆自己在街上到處亂走,我覺得實在太好玩了,走進一間店裡看到蠟筆,就順便買了紙,用簡短的 Hebrew 問老闆 "Kama ze ole? (多少錢)",老闆聽了便快速的用 Hebrew 回答我,但是他隨即發現我一臉疑惑的看著他哈哈哈!! 後來老闆就開始跟我講英文,那天我還在街上買了布當桌巾,去麵包店說我想買 Shabat 的特製麵包,總之是非常非常愉快的一天,因為我一個人感覺很自由。

我想到已經很久沒有畫畫了,那天回家後就拿出蠟筆亂畫一通。

<內祖母>

我從來沒看過內祖母,但是我對她很好奇...


5 comments:

  1. 本來看到前面就想說等一下要提那箱愛心包裹的事,接著看到那盤沙拉就想哇這沙拉看起來實在太好吃了,結果最後看到內祖母,整個地深深被吸引住了,想說什麼都忘了,只覺得好喜歡。我看到你心中的內祖母了。雖然我不知道內祖母實際上是什麼。(不過很有趣的是,第一次打內祖母三個字的時候不自覺打成綠祖母,所以,我想我看到的就是有如翡翠那樣的東西吧。)

    ReplyDelete
  2. 你终于吃BEETS了!我喜欢你的画!!真的要多画,很有天分呢!

    ReplyDelete
  3. hahaha... Jie, i was just thinking the same thing. Sandra's finally eating beets!! I keep telling her how much i love beets and goat cheese. now she's finally eating them in Israel. :) S, it looked like you had another full week of volunteering, learning and creating. I admire your creative mind at work. Keep writing, drawing, dancing and choreographing! XO

    ReplyDelete
  4. 你畫的超棒的耶!(雖然我也沒看過我們內祖母)
    跟你小時後的畫風差不多!

    ReplyDelete
  5. 謝謝大家的誇獎啦! 我會繼續畫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