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8, 2011

Yom Kippur — 以色列贖罪日

猶太新年過後第十天是贖罪日,前幾天上語言課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贖罪日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全國上下會在這天不吃東西不喝水、不開車、不工作、不聽音樂、不從適任何活動24 個小時,感覺就像整個國家關閉了一天 (從星期五的下午開始街上的車就開始變少,計程車也不營業),根據老師的說法,第一個原因是贖罪日是對自己跟對他人的原諒,過去一整年對於傷害過的人請求諒解,也原諒過去傷害自己的人,所以在猶太新年第十天也有這樣的意思:一年的開始,讓一切過去重新開始。這一天有信仰的人會在耶路撒冷的墓園祈禱24 小時,也紀念過去戰爭期間以及二戰集中營時逝去的人們,這樣的習俗是一個信仰後來也成為了一個傳統已經維持了很久很久。

我聽到的第二個重點是這樣的,由於贖罪節是以色列很重視的節日,所以大家都知道在以色列在那一天會很安靜,所有的士兵也都會放假休息,於是1973年的贖罪日,當大家在耶路撒冷祈禱時,埃及、約旦、敘利亞、伊拉克無預警的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其它的阿拉伯國家並提供經濟及武器上的援助,老師說她記得聽到防空警報響起後,所有人紛紛逃難,所有的男人不管年紀、有沒有當過兵都拿著槍準備上戰場,她說她的爸爸也去了戰場,當下大家不知道實際戰場在哪裡也不知道到底是在跟誰打仗,因為一切都太突然,這場戰爭造成兩千多名以色列人死亡,但是以色列最後贏得了勝利,並從那之後拿到耶路撒冷以西的土地,這場戰爭又叫做”The Yom Kippur War”

後來的贖罪日,不再只是單純的個人祈禱並請求原諒,因為大家都知道歷史上的這一天也發生了重大的戰事,但是不吃東西不喝水、不開車、不工作、不聽音樂、不從適任何活動24 個小時這樣的習俗一直都保留著。

這裡有中文詳解

但是這一天的我做了什麼呢? 吃麻婆醬拌麵... 泡奶茶... 開電腦寫blog... 聽音樂... 
這習俗... 太難 follow了啦...

3 comments:

  1. 請問這天可以閱讀嗎?XD
    但不管怎麼樣,不能吃東西喝水對我來說簡直要命!儘管我很尊重也很敬仰這樣的習俗和謹從它的人們。:)

    ReplyDelete
  2. to Cherlyn: reading 是可以的噢! 我覺得不吃東西應該還是可以嘗試,但是不喝水的話就會覺得很要命... 我也是很敬佩尊崇這樣習俗的人,我覺得有個國家可以一天沒有車子在街上跑是一件很酷的事...

    ReplyDelete
  3. 這場戰爭也是在穆斯林的齋月期間發生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