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8, 2012

2月1日— Goodbye Israel

要離開以色列的這一天下著雨, 其實五個月的時間足以跟一個環境、一種文化、一樣特別的食物建立起某一種特別的情感, 說不上感傷, 但心裡不免有著這樣的疑問: "下次要吃到這個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或者是"希伯來語什麼時候會被我忘得一乾二淨"又或者是"這樣特別的一群人, 下次全部聚在一起的機率是多少"? 想歸想, 我還是很想趕快回家

一早起來決定先辦好旅社的 Check out, 然後租了一個鎖行李的櫃子把大大小小的行李都塞了進去, 經由櫃台熱心漂亮妹妹的介紹, 我走到一間很有人情味的咖啡店享用在以色列的最後早餐。 第一眼看見咖啡店的時候就想著, 這間店好對我的味啊! 因此不光點了早餐, 又點了老闆娘親手做的巧克力杯子蛋糕, 坐在咖啡店裡輕鬆地消磨著我在以色列的最後幾個小時。

2月1日 天氣雨


這一區本來算是戶外的, 因為下雨用了遮雨棚就變成室內啦!


好喜歡


menu


健康全麥 Bagel


老闆娘的手藝不得了呀! 不會太甜我覺得剛剛好。


如果說我這趟以色列之行有什麼後悔之處的話, 我會說是停留在特拉維夫的時間不夠多。這樣特別的城市, 只用三五天來認識, 我覺得太可惜了。好像還有好多好多沒有看到, 好多好多沒有吃到


下午三點多的班機依照以色列的規定是要提前3個小時到機場, 我很乖的在前一天晚上從青年旅社這邊先預定了計程車要去機場(我跟旅社另外一名不認識的西班牙女生一起分擔車資去機場), 但是要去機場的這一天, 計程車竟然給我遲到了25分鐘, 我心裡想, 好險我平時的習慣是喜歡預留"一大段"時間, 雖然心裡也是很緊張, 怕趕不上飛機, 但是遲到的計程車司機飆快車的同時一直告訴我, 我如果趕不上飛機的話他幫我出回程的機票(但是最後他根本也沒有留連絡方式給我…), 到了機場我也終於見識到為什麼在以色列機場, 提前"3"個小時是必要的…  


以色列機場安檢篇

原本以為要先去航空公司櫃台 Check-in, 我拉著大包小包的行李, 進去機場之後沒多久就被"攔截"了下來, 機場人員問我的班機跟目的地, 並且引領我進入他們的安檢櫃台。

第一關: 瘋狂問題大考察

: 你為什麼來以色列?
: 我參加一個舞蹈的 workshop (在哪裡, 哪個舞團, 幾月幾號到幾月幾號都講清楚了)
: 有沒有證明你參加這個 workshop的文件?
(我還真的沒有想到在機場"出境"會需要這種文件, 我早就裝箱寄回台灣啦!)
:  我身上沒有文件, 但是我的 E-mail 裡面有, 如果你們機場有無線網路的話, 我可以拿筆記型電腦出來給你看。 (他說可以, 這還是我第一次在機場需要打開電腦給別人看我的信件)
: 你的每一天作息是什麼? 比如說上什麼課?
: 早上起來先上芭蕾, 有時候是現代, 再來是舞團的 repertoires (語言課、課外活動、義工活動啊等等他都問得很詳細, 要我說明去了哪裡做義工, 義工的工作內容等等)
: 你的週末都去哪裡?
: 通常是去 Nahariya買菜
: 你的護照上為什麼有美國簽證?
: 我之前在美國工作 (然後他開始細問工作內容以及工作時間, 我還要解釋舞團編舞者的工作方式, 比如說排舞的時候怎麼排)
: 你能證明你在美國的工作是真的嗎? 比如說表演的照片?
(此時的我有點傻眼, 出境為什麼要問這麼多啊?)
: 照片網路上有 (又拿出電腦, 立即打開以前舞團的網頁點照片給他看)
: 你為什麼可以在美國工作?
: 我在美國唸大學, 畢業後就進去這間舞團跳舞 (然後又花了一點時間回答我美國學校唸的是什麼科目, 學校在哪裡等等)
: 你有沒有什麼照片或節目單證明你在以色列的演出是真的?
(我又有點傻眼, 因為兩天前的演出, 攝影者根本還沒把照片Po上網啊! 而且表演又忘了拿節目單)
: 我身上沒有帶照片, 但是網路上可能可以找到一些 (於是我開了Facebook 找了一些其它舞者在舞台照的側拍照)
: 你在以色列有沒有交當地的朋友? 他們是什麼人? 做什麼的?
: 我在以色列有交到一些當地的朋友, 他們都是舞團的舞者 (我還要把舞團的簡章拿出來)
: 你昨天住在哪裡?
: Hayarkon Hostel
: 你是幾號入住這間旅社, 幾號退房的? 有沒有付款收據可以證明?
: 1/31 昨天下午四點左右 check-in, 今天早上9 check-out的。 (拿出收據給他看)
: 你昨天晚上去了哪裡? 有沒有跟什麼人交談
: 我去 Goocha 吃晚餐, 自己一個人, 沒有跟任何人交談。
: 有沒有任何人托你帶行李? 你的這些行李今天有誰碰過?
(心裡想著這才是你問這麼一大串問題的重點吧!)
: 沒有任何人托我帶行李, 這些都是我的行李, 今天有計程車司機幫我提過行李。
: 這些行李有沒有離開過你的視線?
: 沒有
: 你很確定嗎?
: 我非常的肯定

被問到後面我開始有點不耐煩(因為有些問題他會重複再問過), 但是這位機場人員從頭到尾態度都很好, 最後他說: "我必須要問很多的問題, 謝謝妳的配合, 我們可以前往檢查行李的地方了", 終於結束了...

第二關: 瘋狂行李大驗收

我看了一下時間, 第一關光是問問題大概就花了整整20分鐘, 拉著我大包小包的行李, 隨著那位問問題的機場人員來到了檢查行李的 X光機前, 然後他就離開了。我在想, 我行李裡面那些可能會被盤查的危險物品, 早已被我以郵寄的方式寄回台灣了, 這邊 X光機應該很快就會Pass 了吧

首先, 將我最大的那一個托運行李放上輸送帶, 看著行李被傳輸到X光機內, 然後又將我的手提行李(拿上飛機那一個), 放上輸送帶, 再來是電腦, 根據規定我必須要將電腦從包包裡拿出來放在另外的塑膠盒子裡, 還有一樣是我的相機, 這台相機是我姊夫之前去美國時送我的禮物, 這三樣東西一一被送入X光機內。每台X光機只有一個機場人員在駐守, 而駐守我這台的是一個年紀看起來比我小的男子, 他身材高大, 金黃色的頭髮, 臉上還有一點短短金黃色的落腮鬍。

: 大的那個行李要再進去X光機一次, 妳的護照請給我看一下。
: 噢好! (把護照拿給他, 再拉著行李咚咚咚跑去另一頭把行李箱放上輸送帶)
: 你自己一個人來以色列?
:
: 旅遊嗎?
: 我來參加 workshop
: 喜歡以色列嗎?
: 喜歡這裡的人, 建築, 還有食物。
: (看了我一下) 那你之前的工作是什麼?
(由於他問問題的方式很輕鬆, 很像在閒聊, 而且我也沒看到他問之前的旅客問題,我還以為他是想搭訕呢…)
: 舞者
: 那誰幫妳支付這趟旅行的旅費?
: 我自己
: (又看了我一下, 好像有所質疑)
: (我用很犀利的眼神回覆他, 有問題嗎?)
: 妳很特別
(來了來了, 這種什麼妳很特別的話目的是要搭訕吧…)
: 為什麼? 因為我一個人亞洲人自己來這邊生活五個月嗎?
: (想了一下) 妳自己支付旅費, 妳用的是最新的 Macbook, 拿的是很專業的相機, 在這邊五個月妳的身分不被允許工作, 但是妳說妳的職業是舞者, 所以我覺得妳很特別。
(哇噻! 這些機場人員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 spy 來的吧!!!! 好厲害啊! 因為我只是沒有告訴他那兩台我全身上下最貴重的電腦跟相機都不是我買的, 都是別人送的啊!!!!)

此時我的托運行李從 X光機出來了, 我心想著這一區應該回答完問題就結束了吧!

: 妳可以去那邊了 (用手指了一下我剛剛被瘋狂問題大考察的地方)
: 可是我剛剛才從那邊過來。
: (微微一笑) 妳必須再去一次, 檢查行李。

我一臉疑惑, 檢查行李??????? 什麼意思???????? 行李不是都進去X光機兩次了阿?????

只好乖乖的走向他指的櫃台。 櫃台那邊站的是另一位男子, 我還沒開口問他我接下來要做什麼, 就看見剛剛那位站在 X光機的男子朝這邊走了過來, 他用眼神示意了一下這邊這位男子, 於了他們兩就暫時交換了工作。(此時的我在想, 也好, 剛剛已經跟那個人閒聊至少也5-10分鐘, 該問的他都清楚了, 應該就不用再被問同樣的問題了吧!)

: 我們從最大件的行李開始, 麻煩妳自己把行李放在桌子上, 打開行李並且把每一件物品全部都拿出來攤在這邊(桌子的另一邊)

("全部"拿出來????? 是在開玩笑嗎? 那是我好不容易才塞好的行李箱呀!!)

看他並沒有跟我開玩笑的意思, 那也只好依照指示, 把衣服一件一件的拿出來, 什麼盥洗用品啊! 藥品啊! 紀念品啊! 全部攤在桌上。他拿了一個棒子, 棒子前面有一片棉紙, 他在某件物品上擦拭後轉身去後面的一台機器將棉片置入機器中, 等待機器的檢測結果後再轉身回到桌子, 一樣一樣的擦拭, 非常非常地仔細, 一邊檢查一邊又不忘詢問我某樣東西裡面還有沒有可以裝東西袋子。檢查完大件行李, 檢查手提行李。 手提行李一樣是一件一件的東西全部要拿出來, 包括裡面跟外面所有的拉鍊跟口袋, 我這人有個習慣, 我習慣在每個袋子裡面都放一些女性衛生用品, 拉鍊打開我告訴他這裡面都是女性衛生用品, 好險他只是看了一下倒是沒有要求我全部拿出來。檢查完手提行李, 接著檢查裝電腦的包包, 電腦拿出來放在塑膠盒裡, 他一樣要求我把包包裡所有的"雜物"都拿出來, 我這時才檢查到連自己都不好意思, 因為所有的"雜物"被拿出來放在桌上後我發現, 有百分之七十全部都是零食這裡塞一包杏仁果那裡又塞一包餅乾, 拉鍊裡還有一條巧克力, 這過程是發現食物的驚喜不斷, 我好像很怕自己被餓到一樣當然, 這位金髮落腮鬍男也只能看著這些零食尷尬的朝我笑了一下

這樣就結束了嗎? 想得美重頭戲都還沒來呢!

電腦, 就是電腦。
: (很堅定的說) 你能把電池拆給我嗎?
(我的媽咧! 拆電池??? 我有沒有聽錯之前拿到這款 Macbook 的時候我就有個很大的疑問, 那就是: 請問它的電池在哪裡???)
: ...... 拆電池? 你要我把電池拆下來??? (我的臉只可惜當時沒有人幫我照下來, 應該是綠的可比翡翠吧!)

這時旁邊另一位機場安檢的男子經過, 走過來看了這台電腦, 就跟他搖搖頭並用眼神暗示了一下。
: 那不用拆電池了。 你可以把外殼拆掉嗎?
(二度我的媽咧! 外殼拆掉我裝得回去嗎?)
: …………… (無語了一陣子)……… 我不知道怎麼拆。
: (想了一下) 我必須把你的電腦拿去一個房間, 你要留在這裡等我。
: (你想對我的電腦幹麻呀!!!) … ………

大概五分鐘過後, 他拿著我的電腦回來了, 外殼依舊完好。他要求我打開電腦播放任合一首歌以及任何一段影片, 以當場確定我的電腦沒有壞掉…… (電腦沒有壞掉)

第二關耗時超過30分鐘, 但總算完成了。他在檢查行李時我問他, 有沒有旅客曾經因為以色列的安檢而搭不上飛機他的回答是: "我在這邊工作五年, 曾經因為安檢搭不上飛機的案例只有兩件, 如果是因為安檢搭不上飛機, 以色列會負擔旅客的回程機票以及因延誤所需的住宿以及餐飲"  (誰要為了住宿跟餐飲延誤班機啊…)

經過了這樣大約1個小時的詢問以及行李檢查我終於可以去航空公司的櫃台 Check-in

這位金髮男子說他要陪我去航空公司櫃台, 我把所有的物件再塞回行李 (此時已經不管凌亂與否, 只想趕快離開這個長長的桌子)。其實他從頭到尾都不嚴肅, 態度也很好, 如果來一個態度很差的, 我應該會感覺被刻意刁難吧!

來到了瑞士航空櫃台前, 我開始緊張起來 (因為我行李超重怕被罰錢), 小姐叫我把行李放到秤上, 我看到金髮男子對小姐點了點頭又用眼神暗示了一下, 小姐沒有提到關於行李重量的事, 隨即發給我登機證, 告訴我接下來去哪裡"安檢" (沒有聽錯又是 Security Check 這兩個字)。這位男子又陪我走到下個安檢的入口 (原來這裡的安檢指是過了此關之後就可以去登機門的安檢), 我向他說: "以色列這麼特別的安檢, 我回去後一定會寫進 blog裡"。道了謝也道了別, 我終於朝著最後一關的安檢走去。 (最後一關的安檢就跟一般的機場安檢一樣, 要脫鞋, 水要倒掉, 電腦要拿出來)

這裡是還沒進去最後一關安檢之前的地方


這個是即將要進去最後那關安檢的入口


以色列機場通過所有的安檢之後就來到所謂候機的地方, 這個候機室長得很像美國的 Mall, 裡面的氣氛就好像大家是去逛街的一樣, 我也去點了杯果汁坐了下來等候登機。心得: 以前以為美國的安檢很嚴格, 尤其是911之後, 有一次我提前3個小時到洛杉磯國際機場, 結果幾乎是原定起飛時間之前10分鐘才登上飛機, 後來那班飛機因為很多人還在安檢因此延誤了一個小時才起飛。經過了以色列機場的安檢, 我現在心目中安檢最嚴格的國家毫不猶豫的頒給了以色列。一樣都規定要提前3 小時到機場差別在哪裡呢
美國排隊安檢的時間: 1個小時半; 真正通過安檢的時間: 10 分鐘。
以色列排隊安檢的時間: 0 (因為根本是被攔過去就開始問了, 而且機場沒有看到任何在排隊的隊伍, 倒是有空的櫃台); 真正通過安檢的時間: 1個小時半。

當初要進入以色列那時我沒有印象有那麼嚴格的安檢, 加上海關也沒有特別問什麼問題讓我很輕鬆地就進入以色列了, 怎麼要離開以色列那麼的複雜呢???

好像 Mall 的候機室啊!!!! 真悠閒!!!


天花板像個大圓球, 中間還會有水流下來


候機室裡設有貼心又特別的郵筒


隨便這樣看一眼的話很難想像這是候機室


建築本身也很現代化


Anyway, 我喝完果汁, 去逛了逛免稅商店, 登上飛往蘇黎世的班機。跟來的時候一樣, 在蘇黎世機場等候約3個小時, 轉往香港之後又等了2個小時多 (那時農曆年還沒完全過完, 機場還在大特價, 也就是在這個時候珊卓拉給他瀟灑地走進 Zara…)

抵達桃園機場, 下了飛機, 經過海關, 提領了行李之後看到這個:

好親切的中文字啊!


Hello Taiwan!
我回來了!


(P.S. 終於把積欠快兩個月的以色列 blog都寫完啦!!!!耶耶耶!)

3 comments:

  1. 好精彩!也好刺激阿!看到台灣真好時眼角有沒有泛淚光?

    ReplyDelete
  2. 眼角泛淚光.... 有耶...... 看到那八個中文字的時候, 覺得台灣的機場雖然問題一大堆, 但回來時看到這樣的看板還真窩心。顧不得其它, 就看我一個俗人杵在那邊拿手機照看板......

    ReplyDelete
  3. Welcome home indeed! :) With all that questioning from them, I would have been so nervous at the security check even though I have nothing to hid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