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7, 2012

Week 18

去完 Tel Aviv 回來的一個禮拜, 珊卓拉充滿活力, 在心裡對自己說: 所有的難題通通都放馬過來吧! 我可是準備好了要一路衝到最後! (結果難題果然是一個接一個的來, 先是我的舞者, 再來是我的回程機票, 相繼地出狀況…)

離最後的大演出剩下一個月不到, 現階段的我們已經開始在安排角色, 也開始不斷地排練, 對我來說, 這樣的階段以後應該會最讓我懷念吧! 所謂"參與演出的過程", 就是在排練之後, 大家流滿汗站在一起聽講評; 大家一起復習動作並且互相糾正對方哪裡做錯了; 大家享受著排完舞躺在地上一起累攤的成就感。真的, 我想說: 這群來自不同國家的27位舞者都很棒, 能跟他們在一起跳舞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

我的語言課上到第 18 週, 好說也有小小的進步, 至少現在可以在課堂上玩遊戲了, 當然是很簡單的遊戲, 遊戲的規則是將上課的同學們分成兩組進行翻譯搶答, 這堂課是由法國舞者 Floriane 跟義大利舞者 Deborah 共同主持的, 她們事先準備了很多服裝帶到課堂上來, 然後由老師抽籤 (籤的內容是這兩位舞者準備的), 唸出籤上寫的服裝顏色跟款式, 比如說: 黃色襯衫、紫色鞋子、黑色襪子等等 (她用英文唸, 或者用希伯來語), 然後我們兩組人要搶答並用希伯來語或英語翻譯並唸出答案, 答題成功的人可以從她們事先準備好的衣服堆中找出顏色與答案相符的款式並且穿在兩隊隊長身上 (隊長就是她們倆, 只是她們不負責答題), 很好玩的課, 到最後來看看大家怎麼幫她們穿衣服吧

左 Deborah 右 Floriane


星期五早上出發去 Holocaust Museum 參觀, Holocaust 是指大屠殺, 所以這個博物館就是以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為主題, 館內保存了很多一手資料, 有文字、影像、錄音、圖畫、日常生活用品、槍枝器械等等, 每一個物件在我眼裡看起來都是那麼的沈重

博物館外觀


博物館的室外有個羅馬劇場


博物館的館內設計很特別, 這是觸控式的感光及螢幕, 平常就像是下面這張照片一樣, 看起來是一座黑色的高牆, 等到用手碰觸牆壁之後, 就會發現內藏玄機, 一格一格的櫥櫃裡面放置著二戰時期的物件, 仔細看旁邊都有編號, 如果你對某個物件有興趣的話, 在螢幕上用手碰觸該物件的編號, 你就會看到附有英文、希伯來文以及阿拉伯文的解釋。








好先進的展示方法







Leksly 原本是位設計櫥窗的設計師, 二戰時被抓進集中營, 這期間他在裡面偷偷地畫畫, 為了怕被德軍發現, 他把作品剪成一片一片的碎塊並藏在木製地板下的空間裡, 他當時想如果能夠活著出去, 有一天會回來挖出這些殘碎的畫作, 後來他幸運地出去了, 也挖回了部份的畫作, 博物館內展出他的作品, 有些畫作是有色彩的, 那些有色彩的畫作是當時他在集中營裡面畫的, 後來當他再重新繪製那些剪碎的作品時, 他把顏色抽掉了, 對他而言那些回憶是黑白的嚴肅與恐懼。





觀賞關於 Leksly 的影片中






Leksly 原本做櫥窗設計的工作


比較 Leksly 有顏色的畫作跟沒有顏色的畫作


博物館內一段 20 分鐘的影片中, 我印象非常深刻, 一位老先生說著他被關在集中營內看到的景像, 當時德軍用瓦斯處決猶太人, 把他們關進一個大倉庫, 這些人要全身脫光, 有老人小孩青年壯年, 大門關上後接著關燈, 瓦斯開啓後所有人的死亡時間大概需要10-15 分鐘, 在這黑暗的15分鐘內, 所有人不斷的向上推擠, 因為瓦斯會從下面放, 然後在心理作用看不到的情況下大家會記得大門的方向, 所以大家也會不斷的往門口推擠, 他們心裡想著這麼多人的力量也許有機會可以把門撞開, 然而門怎麼也不可能被撞開, 很多老人跟小孩因為沒有青年壯年的力氣, 被活活踩死在下層, 一片黑暗的情況下, 有些父親甚至不知道腳下踩的是自己的兒子, 等到大門一開, 老先生一邊說語音顫抖著, 他說, 在集中營日子裡最艱難的就是看到處決倉庫大門打開的畫面, 所有人像石頭一樣嘩的掉落出來, 鼻子眼睛耳朵都流著血, 他說, 這是那些日子裡看再怎麼多次也沒辦法習慣的畫面

這是20分鐘截取自一部原本9小時又16分的紀錄片



以前對於集中營跟大屠殺, 都是看著電影不然就是教科書學習, 眼前看到的一切卻是屬於當時某個人的物件、日記、衣服、或照片等等, 我覺得彷彿這一切變得很真實, 不僅曾經真的發生過, 而且我還離歷史那麼的接近, 好像可以用手碰觸到昨天的感覺, 很難形容感觸很深, 很沈重。



你知道納粹的制服是 Hugo Boss 設計的嗎?




德軍用鐵棍延伸著皮帶抽打猶太人

一位被關在集中營許多年, 後來成功逃脫出來的人, 出來之後憑藉著他被迫勞動建造集中營的印象, 畫出了當時的內部構造圖; 來到以色列之後開始製作模型, 耗費了六年左右完成了這座集中營的模型。







博物館的旁邊有另外一棟 "Children's Museum", 保存的是當時被關在集中營的孩童的物品。有一位 7 歲的小女孩偷偷的帶了畫筆進去集中營, 她畫了很多畫。

小女孩的畫作




博物館某一處設計的很像監獄, 有點像身歷其境, 因此走這段路時感受有點恐怖...








過完了沈重的星期五, 明天星期六是排練的一天, 除了找時間練習舞團作品, 外加排練我自己的作品之外, 晚上4點到9點要排 Dana 的舞 (Dana 是負責教我們現代的 KCDC 1團舞者), 她為了一月底最後的大演出, 特地幫我們27人編了一支舞, 她的肢體語彙非常獨特, 我喜歡看她跳舞。明天這樣馬拉松式的排練, 蠻牛呢?給我一罐吧!!


2 comments:

  1. 感覺是一個會令人做惡夢的博物館!

    ReplyDelete
  2. 你怎麼知道....... 雖然不是惡夢, 我那天晚上好像有夢到好兄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