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6, 2012

四月天之酷曬印度行 (3) 出發去 Punjab


出發去 Punjab



在印度搭火車對珊卓拉來說可是個珍貴的經驗呀!

這一天是在無比慌亂之中開始的

早上5點半的火車西瑪、美樂寶與珊卓拉三人起了個大早, 4點左右就將昨日租來的器材再度搬進小客車後車箱這次外加了我們三人的行李, 使整輛車子狠狠地下沈不少。瘋狂的印度司機簡直可以去比賽F1城市賽車, 珊卓拉認為他非常的有潛力, 在"非常"高速行駛中, 在德里市區路上車多人多秩序卻不多的情況下, 他踩煞車卻是非常的熟練, 彷彿有練過不會讓乘客往前衝一樣, 而且還是手排打檔, 好想投資他去當賽車手阿!!!!  坐了一趟地面雲霄飛車, 我們很快抵達德里火車站, 真正的混亂也才要開始而已

300! 300! 300!」一下車就看到一堆人朝著我們擠來並且大喊。這些是負責搬運行李的工人, 同行之間競爭很激烈, 所以不斷的有人在喊價。我們的行李非常多:

2個厚重的攝影機背包 (西瑪跟美樂寶各背一個)
1個專門放租來鏡頭的背包 (由於都是鏡頭所以是個非常昂貴的包包)
1 一個 Rig的箱子 (跟一般中型的行李箱一樣大, 裡面有小螢幕以及架設器材)
1 個厚重圓筒型裝有攝影機腳架的袋子
mono pod (單腳架)
遮陽遮風板

生活用品上我們還有:

1個大型行李箱 (西瑪的)
1中型行李箱 (美樂寶跟我的)
1小型行李箱 (西瑪的)
1個雙肩背包 (我的)
1袋三明治跟零食 (這是西瑪的阿姨早上特地幫我們準備的午餐)
1袋禮品 (也是西瑪的阿姨準備要拿去讓我們送給借住在 Punjab 屋主的餅乾糕點)

三個女生要拿這麼多行李去月台, 當然這些搬運行李的工人就成了很好選擇, 但是一看我們都是外地來的工人們似乎有哄抬價錢的嫌疑, 因此價錢上談不攏, 最後決定就靠我們這三雙手將所有的行李提去月台吧!

在印度坐火車你必須要提早去放行李, 要不然晚了一步, 很抱歉你可能要抱著行李坐整路了


由於我們的行李實在是很多得早點去火車上攻佔座位上方的行李架才行。但是我們抵達火車站時已經有點晚加上又花了一點時間跟工人討價還價, 最後那一刻決定什麼都自己拿時, 三人二話不說, 這個也提那個也拖, 看到什麼袋子都先往身上扛, 立即奔往車站進入大廳的入口。混亂點來了: 來到大廳的入口, 什麼?! 要安檢!!!
所有的行李都得進X, 所有人也都得通過那道金屬門。

看著當地人大多是將行李放在輸送帶上並迅速的"擠"過金屬門, 不好意思在印度似乎是沒有"排隊"這個動詞。我們三個女生中有兩個負責將行李扛上輸送帶, 另一個先擠過金屬門在另一頭迎接所有的行李, 必須迅速的將行李領回, 不然這裡一雙手, 那裡一雙手, 大家都在爭先恐後的抓東西, 不看好自己的物品難保東西一去不回。

看看上面擁擠的行李架


領完所有的行李還有點驚魂未定, 立即得再趕去月台。混亂點第2來了: 要去月台沒有電梯或手扶梯。我們拿的東西很多, 每個人身上都掛滿袋子再提行李, 這樣子上樓又下樓的, 實在只有一個慘字可以形容。我們才離開安檢的入口沒多久, 立即聞到一股股刺鼻的屎尿味, 沒有錯, 整個車站充斥著濃厚的屎尿味, 味道濃度實在是可以令人開口罵髒話, 拖拉行李去月台的一路上看到有人躺在地上有人席地而坐, 地上這灘濕濕的, 那灘地上也濕濕的, 強烈的逼迫自己不要去想像那些是甚麼, 三個人很有默契的專注在迅速通過人群, 不要讓行李壓到躺著或坐在地上的人, 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不小心把身上的某個袋子掉到地上, 不然地上濕濕的地方很多, 到時後只能從地上撿回來再背著

再下個樓梯就到月台了, 但是我們的行李太多, 三個人拿一趟沒辦法將所有的行李搬下去月台, 因此決定由美樂寶同學先在上面顧行李, 我跟西瑪先搬一趟下去再上去幫美樂寶同學, 幸運的我們竟然在月台遇到拉利先生(那位租來的專業收音人員)。他一見我們需要救兵, 立刻放下他自己攜帶的器材 (也不少歐) 跑上去幫美樂寶同學。真是遇到好人呀! 就這樣我們沿路尋找正確的車廂號碼。我朝火車隨意一瞥嚇了一跳在攝氏39度的高溫下車廂竟然沒有冷氣, 窗戶開著可以看到車廂裡面人多到都擠到窗邊來了。此時我心裡一涼, 聽說我們從 Delhi 坐去 Punjab 要8個小時 (從新加坡坐飛機去印度也不過6.5個小時)… 來到正確的車廂後鬆了一口氣, 好險西瑪小姐幫我們訂的是有空調還有電風扇的車廂不然珊卓拉應該就直接中暑了吧!

印度的坐火車經驗還蠻特別的, 每一站都會有人跑上來車廂賣東西, 連熱呼呼現泡的奶茶都有人賣。





火車上繼續開會討論


8個小時, 綽號尿婆的珊卓拉已經撐了很久但還是得必須去一趟"火車上的廁所"。火車上的廁所, 就是你絕對不會想要去碰到坐墊, 也絕對不會在火車搖搖晃晃的行駛中碰觸任何牆壁或把手(沒有把手), 所謂的馬桶就是一個洞, 所有排泄物直接掉到鐵軌上, 裡面也沒有水可以沖洗。珊卓拉此行帶了很多包溼紙巾跟乾洗手, 幫了不少忙阿!


話說西瑪小姐想要在 Punjab 拍片, 首先她得找一位熟悉當地的好幫手, 這位好幫手必須是要會講 Punjabi English 的人, 雖然印度的官方語言是 Hindi, 可是它各個地區的地方用語多達幾百種, 而住在 Punjab 的人大多數都講 Punjabi, 所以這位好幫手有個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翻譯, 除了翻譯他還必須要負責聯絡所有的人事、協尋拍攝地點以及聯絡地主、打點工作人員的伙食、拍攝時的人群控制以及應變各種拍攝中突發的狀況等等。這個人也是我們工作團隊的保姆, 他的工作量不但大而且抗壓性最好要很強 (可能面對導演突如其來的怒罵等等), 這個人的名字就叫做 Sanjog

火車抵達 Punjab 之後, 我們一行人在車站外頭等待 Sanjog 來接我們。站在烈陽下等了許久, 就看見一個高高瘦瘦頭上包著布巾的年輕人迎面而來, 我心裡想著桑舅看起來還真年輕阿!! Punjab 拍攝的期間西瑪小姐租了一台車跟司機好供應我們會跑來跑去的需求我們把東西都搬上車後立即前往隔天要拍攝的地點做勘察。


等待桑舅中

Punjab 車站街景

車站外修鞋的阿伯

桑舅、西瑪、拉利、美樂寶、阿比塔 (勘察地點中)


勘察完拍攝地點後, 一群人接著前往採購生活必需品。我們來到比較熱鬧的地區, 這裡有一間大百貨公司, 百貨公司的地下室有個大賣場往後的10天裡我們有9天都出現在這個大賣場裡… (好重要的地方阿!!)

竟然能在這裡看到好大一間 mall

這間賣場是我們在印度的救星阿!!!


經過了慌亂又忙碌的一天大家都累了, 來到即將借住的地方大夥兒又是倒了就睡。







2 comments:

  1. i'm reading the pages randomly and today, i landed here. i still don't know how we managed to carry all that bags and equipment to the train that day.

    ReplyDelete
  2. 看到那些混亂點的時候我大笑了:D 還好珊卓拉是大力士,難怪被徵兵,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