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3, 2012

四月天之酷曬印度行 (8) Golden Temple



Golden Temple 


剩下一天在 Punjab, 我們當然得去一趟傳說中的 Golden Temple!

Punjab 是錫克教的發源地, 1469年由第一代祖師 Nanak 創始, 聖地就在 Punjab Armritsa。錫克教的最大的寺廟是 Armritsa 的 Golden Temple, 廟裡還保留了最原始用手抄寫的經文。錫克教徒主要以住在 Punjab 的旁遮普人為主, 因為宗教而變成一個民族, 又叫錫克人。錫克人很好認, 他們男士會留長髮, 平日綁成髮髻, 髮髻外頭再以頭巾包裹。






借屋子給我們住的老先生跟桑舅也都是錫克人。

要進入金廟有兩項規定, 一是所有的人都必須要以布或紗遮蓋頭部。由於男士們大多是錫克教徒本身就有包纏頭巾; 傳統的印度女人頭上也都會遮蓋紗巾, 就只剩下遠道而來的觀光客, 必須事前準備好紗巾, 不然的話廟宇外圍也可以找到很多專門賣給觀光客入寺蓋頭的紗巾。



第二個規定是所有人都必須以赤腳的方式徒步進入寺廟。來到寺廟外圍的寄物處, 依照規定所有的人都必須要寄放鞋子, 我們當然也得將鞋子以及不必要的物品寄放於此。脫下鞋子之後, 立即有股親切的感覺, 赤腳踩在地上好像珊卓拉平時跳舞踩在舞蹈教室的地板一樣, 沒有束縛的感覺真好。赤腳後並不是馬上就可以進入寺廟, 必須繞著外牆走一段路才能抵達寺廟的入口。好險廟方貼心的在外牆的地板上鋪上一層綠色的薄墊, 讓我們免去烤腳丫的酷刑。印度的高溫可是不容忽視的

來到入口處, 有一池淺淺的水, 大家都是踩入水中再進入廟宇, 我們也要進去囉!




聽說這金廟宇光是廟頂就花了大概880公斤的黃金打造而成真的是名副其實的金光閃閃啦!









金廟的四周被一個巨大的池子圍住, 據說這個池子如果依階梯一階一階往下走的話, 可走到深達8個樓層的深度歐! 池子裡的水是聖水, 所以某一區也開放供朝聖者洗澡沐浴 (女士們被分配到另外一處較為隱密的地方沐浴)




女生可以洗澡的地方

主建築金殿裡面是不允許拍照的, 但是其它的殿宇倒是沒有禁止。










來看 Video 吧!



走到一區看到有人在用灰燼洗碗, 好特別噢!





金廟裡面提供免費的素食餐點給前來朝聖的客人們食用, 所以我們今天中午就要在廟裡面吃囉!!









吃完飯, 大家把餐盤交給廟裡工作的人員, 大家盤子還丟的真隨性阿!



參觀完 Golden Temple, 又回到 Armritsa 逛街, 走進一間服飾店, 一看連剪刀都是金的


金剪刀


桑舅送我們到車站在車廂內大家又來了一個合照。桑舅這段時間幫了很多忙, 雖然在處理事情方面還有責任分配上等等很多東西, 由於經驗不足, 所以一直以來都被西瑪跟阿比塔唸得很慘但是他有一點真的很值得鼓勵, 那就是他對人以及對工作的態度一直很好, 一直都給人很虛心求教的感覺。一直到我們要離開 Punjab 的前兩天, 珊卓拉好奇的問了桑舅他的歲數, 沒想到, 珊卓拉的第一直覺竟然是對的, 桑舅才…… 18!!!!!!!! 跟我們工作了那麼多天, 被罵了那麼多天, 做了那麼多瑣碎的保姆事, 這孩子竟然才18…… (18歲的時候在幹麻呢? 肯定不是向他這樣幾乎擔起整個團隊在 Punjab 的生活起居同時還要兼負拍攝中的種種責任)18歲才剛剛高中畢業吧! 他說, 他原本只是來做翻譯的, 沒想到會變成整個拍攝中那麼重要的一個人。加油啦桑舅! 以後指日可待呀!!



跟桑舅在火車站道過再見後, 4個女生就坐上了高級車廂 (這次訂的火車只要6個小時就到德里了, 而且火車上提供免費水、餐點及茶點)

這只是火車上提供的點心

Samosa



就這樣, 為期10天的拍攝終於結束了! Goodbye Punjab!












1 comment:

  1. 丟盤子是怎樣ㄚ!也太酷了!
    我猜是丟得越響才表示對廟方的尊重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