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3, 2012

四月天之酷曬印度行 (4) Punjab 工作



Punjab 工作


來到 Punjab 之後便馬不停蹄地準備拍片的事。每一天平均的拍攝時數是11個小時左右, 早上約34點就起床準備, 5點抵達拍攝地點架設器材,  6點半左右開始拍攝。由於印度的太陽實在太狠毒了, 導演決定能儘早開拍的話就能儘早收工, 理想的情況是下午3點以前就收工, 不過這個理想好像只發生過1次還是2, 大部份的情況都是拍到45點。

第一天拍攝時遇到的狀況很多, 由於導演選的地點在一條蠻重要的鄉間小路旁, 村民們必須仰賴這條路到達其它大條一點的馬路, 於是收音方面幾乎是完全不理想 (因為會收到各式各樣汽機車的聲音), 加上旁邊有個小學, 小孩子們下課間會在教室外面朝我們大喊, 大家都對外地來的人很好奇, 更何況我們在這裡搭了一個棚子 (演員及工作人員休息用), 因此整個拍攝格外的引人注目。第一天的大太陽把我們都嚇了一跳, 雖然知道會很熱, 但由於拍片的需求要一直站在烈陽下工作, 因此大家一有機會都是猛灌水補充水分, 我們也都圍了圍巾 (怕頸後方曬傷) 做足了準備, 第一天還是有點吃不消

通常都是像這樣天還沒亮我們就在拍攝地點準備

太陽漸漸升起








前兩天工作太專注忘記要去上廁所, 工作12個小時期間猛灌水卻沒有去上1次廁所, 一方面也是因為拍攝地點附近實在沒有廁所可以借用, 這樣下去實在很不健康, 於是第三天決定去找地主借廁所。地主家要開車過去, 那天西瑪、美樂寶以及珊卓拉3人來到地主家門口, 還沒進去就先聽到裡面狼犬的吼叫聲, 桑舅告誡我們裡面有隻惡犬, 前兩天分別咬傷了不同的人。地主家的廁所在戶外, 一隻狼犬就趴在廁所旁的地上用厚實的鐵鏈拴著。西瑪先進了廁所, 不到三分鐘便看到她面有難色的走出來, 她說: "廁所裡面有隻青蛙是活的怎麼辦?" (地主家的戶外廁所是蹲式的) 我看著她驚恐的臉, 趕忙安撫她: "沒辦法就只好尿在青蛙上吧!" 她只好又走回廁所過了許久換我進去一看, 果然是有隻青蛙在裡面, 牠奮力的想爬出來可是瓷磚太滑了牠爬不出來裡面沒有水可以沖, 所以已經有一堆可觀的排泄物在裡面,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救牠走出廁所後, 惡犬突然像我猛撲過來, 嚇得我驚聲尖叫並朝後方"飛跳", 驚恐的珊卓拉的確是做了飛跳的動作當下的我還瞬間想著: 好險我肢體還算靈活, 不然應該是進醫院縫針兼打破傷風了

經過了狼犬驚魂記, 之後的每一天, 珊卓拉跟大夥兒決定在拍片地點的草地上"就地解決"

由於第一天拍攝之後收音效果不佳, 我們當天就決定另尋拍攝地點。新的地點好太多了, 雖然偶爾還是會有車輛及牛群經過, 但是狀況少了很多, 省了我們不少時間。


新的拍攝地點








有一天收工後我們去市區附近的市場買第三場拍攝要用的道具。 那一天西瑪跟美樂寶留在家裡開會, 阿比塔、拉利先生跟珊卓拉三人負責去採買 (我是硬要跟啦)。 除了道具, 我們還需要買一把大一點的傘。是這樣的, 珊卓拉是台灣來的, 若說到要去像印度這樣的地方, 晴雨兩用的那種傘肯定不會忘記帶, 沒想到珊卓拉帶去的傘幫了很大的忙, 因為太陽太亮導致螢幕反光嚴重, 導演跟美樂寶必須依靠這唯一一把傘遮陽才能看清楚螢幕, 但是珊卓拉帶的傘不只是要幫她們遮螢幕而已, 有時候還得拿去遮演員, 不然站在烈日許久他們很容易中暑。雨傘很好用, 所以決定添購一把大一點的。


來到市場尋找道具

問路

找到了


我們的第二場拍攝演員是4個年紀大概8-12歲的小朋友。 請小孩拍東西難度真的比較高, 於是珊卓拉拋棄原本的工作改當保姆, 以免小孩在等待拍攝期間不耐煩或是過熱中暑。















另外一個拍攝會遇到的狀況是, 大約早上9點半開始天氣會非常熱, 熱還不打緊, 蛛蛛就開始變多了。不知道這些蜘蛛為什麼會從天空中飄下來, 每天這個時候, 我們的身上就會爬滿小小的蜘蛛, 有一大堆會從帽緣邊降下來。一開始的時候大家還會去拍掉, 看到就把他們彈開, 可是數量龐大, 到後來幾天漸漸習慣之後也就懶得再拍掉了珊卓拉從來沒有一天中被那麼多蜘蛛爬過

拍攝到第8天的時候, 珊卓拉跟導演就中暑了。那時候是拍第三場, 我跟西瑪都出現頭暈的現象, 後來西瑪跑進旁邊的一個小屋休息, 我則是被其他的工作人員趕到一棵大樹下坐著。後來就靠我們專業的攝影師跟收音師還有阿比塔負責拍完那天剩下來的場景。不過那天之後珊卓拉可就不好啦! 半夜爬起來吐了幾回, 又拉肚子, 身體感覺很虛又沒力, 只好請假, 隔天一整天都躺在床上沒什麼走動。阿比塔說如果他們拍完回來我還是一樣的話只好把我帶去急診, 大概是被這席話嚇到, 珊卓拉百般不想進醫院阿! 所以在家用力的睡珊卓拉腸胃不舒服的情況下, 以往通常都傾向只吃土司配運動飲料, 這次生病期間阿比塔煮了當地人生病都會吃的豆米粥, 真感謝每個人對珊卓拉細心的照顧, 讓珊卓拉不至於病到去掛急診。

阿比塔


就這樣珊卓拉錯過了最後一場有演員的拍攝, 沒機會大家說再見。接下來只剩下市區街景的拍攝以及印度與巴基斯坦邊境的拍攝, 然後我們就要去參觀在 Punjab 大名頂頂的 Golden Temple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