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3, 2012

四月天之酷曬印度行 (6) Punjab 飲食



Punjab 飲食


在印度飲食還真是個學問。珊卓拉個人特別偏愛印度風味的菜餚, 因此出發前特別期待在印度的飲食。

聽人家說: "一定要喝沒開封過的瓶裝水"、"不要吃生食像是沙拉、洋蔥、番茄等等"、"不要在路邊買飲料"、"路邊攤食物不要亂買"、"在餐廳喝飲料不要加冰塊"、"要吃水果一定要買完整沒有切過的"等等等等。總之飲食方面心裡大概有個底, 什麼樣的事情最好不要做。

第一天在印度受到西瑪的阿姨款待, 吃東西特別的放心, 由於家裡飲用有過濾的水, 所以喝水方面也沒什麼問題。到了 Punjab, 吃東西就比較麻煩了。在拍攝那段時間, 三餐飲食大概都是像這樣安排:

早上4點多 - 出發前在家裡食用簡單的麵包或餅乾, 搭配現煮奶茶或咖啡
早上9點多 - 早餐: 美奶茲沙拉三明治 (準備給演員跟工作人員的)
下午1點多 - 午餐: 一開始桑舅負責採買路邊攤, 後來我們決定訂 Tiffin
下午收工後 - 晚餐: 有時候去百貨公司的餐廳吃, 後來都訂 Tiffin

"Tiffin" 是指帶便當的意思。一般來說就是一個大的塑膠保溫盒, 裡面裝有很多一小盒一小盒的鐵盒, 如果你還有訂 roti (一種印度的餅), roti會用錫箔紙包著, 一併放在塑膠保溫盒裡面。如果你跟某互人家訂 Tiffin, 你可以告訴那家人你要幾盒菜, 大概幾點會去拿, 但是要煮什麼菜就是他們的自由了。在印度訂 Tiffin 來吃是很平常的事, 但是你要自己去那戶人家拿 Tiffin, 吃完當天要再把 Tiffin 的盒子還回去。

我們剛到 Punjab 的時候並不知道飲食方面有 Tiffin 這個選項, 所以都是依賴桑舅幫我們去外面包東西到拍攝現場當午餐, 收了工也只會往百貨公司裡的餐廳吃晚餐。

第一天拍攝, 珊卓拉陪桑舅去拿午餐, 來到買午餐的地方, 珊卓拉看傻了眼。這裡不就是出發前人家百般告誡的路邊攤? 仔細一看, 不但是蒼蠅到處飛, 連他們從桶子裡倒出來使用的水, 都有點濁黃濁黃的這個攤位裡有一個人負責捏餅兼烤餅, 有一個負責將奶油塗在烤好的餅上, 並且把那些塗好奶油的餅包在報紙裡。那位負責塗奶油的人用手抓著一塊長條型奶油, 塗完奶油又直接去拿報紙包餅包完餅再直接用手去抓奶油。再靠近一點看, 奶油還被泡在一灘混水裡

看到那塊泡在混水裡面的奶油了嗎...






老闆連同旁邊吃東西的客人們看到稀少的外國人來訪, 頻頻對我微笑。




以下是一小段製作烤餅的 Video: 


帶著我們的午餐回到拍攝地點, 大家都在等著享用香噴噴的烤餅, 我也沒怎麼跟美樂寶或西碼提起烤餅的製作過程及環境。由於烤餅的沾醬裡面有生的切丁洋蔥, 我跟美樂寶都很有默契的只拿烤餅不沾醬。答案是, 路邊攤烤餅蠻好吃的, 吃完沒有拉肚子。

第一天收工後我們一群人來到百貨公司裡的餐廳用餐, 只要是看到洋蔥我跟美樂寶都很有默契的跳過不吃 (除非它是煮熟的洋蔥)


來到 mall 裡面的餐廳




有一天聽拉利先生提起他晚上若是肚子餓都叫 Tiffin 來吃, 我們也決定試試看, 沒想到這戶人家準備的 Tiffin 很合大家的胃口, 比起路邊攤好吃又營養多了。此後愛上這間 Tiffin, 晚上連百貨公司的餐廳都不去了。恩! 那感覺很像是打包台灣的自助餐回家吃啦!

話說搬去老先生家之後的隔天早上, 拉利先生起了個大早4點多在廚房裡燒開水。印度人每天都有喝奶茶的習慣, 尤其是早上若能來上一杯香噴噴的奶茶, 那效果就好像咖啡一樣有助於提神。拉利一看到我跟美樂寶, 立即幫我們倒上了2杯剛煮好滾燙燙的奶茶。還真是感動耶! 珊卓拉接來奶茶後喝上一口, 只能說拉利偏好甜食, 所以奶茶煮得非常甜。這時候老先生從房裡走出來, 一聽到珊卓拉說奶茶太甜, 二話不說的從冰箱拿出一個鐵製鍋子。這個鐵製鍋子並沒有用蓋子完全蓋好 (蓋的歪歪的), 因此透過細縫可以看到一些灰白色一小塊一小塊的稠狀物黏在鍋子裡。

"太甜的話加一些牛奶就不會那麼甜了, 這些是現擠的牛奶喔"老先生說。嘩! 我還來不及反應, 那鍋灰白色液體已經倒入我手中的杯子裡, 跟原本杯中的奶茶融為一體。
這時的我腦中出現很多疑問, 一杯沒有經過殺菌的牛奶裡面會有幾萬之細菌呢? 還是幾百萬隻? 還是有傳染病?...

老先生滿臉笑容的看著我, 那麼親切的好意, 我怎麼能拒絕呢? 手中杯子裡的奶茶又來到了9分滿, 我只能呼嚕一口氣全部喝進肚子裡


在印度吃飯是不提供餐具的, 有時候會附一隻塑膠湯匙, 對於那種湯湯水水的菜跟白飯的確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印度人吃餅, 每餐幾乎都有 roti, 此時用湯匙很不方便, 當地人都是直接用手撕餅之後沾醬料來吃。我們去那邊也入境隨俗, 每一餐飲食都會用到雙手(好險珊卓拉準備很多乾洗手)。有一天在拍攝現場, 那一天為了吃午餐把雙手弄得特別的油, 即使用紙巾擦過, 珊卓拉還是難以將手伸近背包裡拿取那瓶乾洗手, 正在猶豫該怎麼辦時, 一位印度小男孩 (這小男孩14, 每天拍攝都會在現場幫忙) 立即走向珊卓拉。平常在拍片現場我們雇了很多幫手, 說實話珊卓拉最欣賞這位小男孩的工作態度, 又勤奮又認真, 其它人因為烈陽想要偷懶, 唯獨這個小孩對自己的工作很堅持, 而且臉上總是掛著笑容。

就是他! 勤奮工作的小男孩! 超熱心!!

小男孩的反應非常快, 立即想到去拿水幫我洗手。我們拍攝現場有一口井, 這口井裡面是有水的, 之前某一天我看到這群小男孩在玩水, 好奇的也往井裡瞧。一瞧嚇了一跳, 這水這水如果是台灣的父母應該會禁止自己的小孩去玩這口井的水吧! 也不知道有多少浮游生物在裡面, 更別說細菌了

小男孩的反應很快雙手伸近井裡瓦了水出來想要幫珊卓拉洗手他的臉上依舊掛著斗大的笑容。珊卓拉腦中雖然出現雙手爬滿幾萬隻細菌的畫面但還是就這樣拿著他瓦來的水洗了手… (當然還是又拿乾洗手再洗了很多次)





又有一天我們收工的早, 大概3點多就回到家了。回到老先生家後大家都肚子餓了, 此時阿比塔小姐跑去廚房幫大家製作下午茶餐點。阿比塔小姐的迅速的做出了美味的西式佳餚, Punjab能吃到 Omelette Pancake 還真是令人感動呀!






總之, 我對於在 Punjab 吃到的每一餐都很感恩, 雖然飲食的經驗有時候挺嚇人, 但也都成了我對印度獨特的回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