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4, 2011

Jerusalem


9/19-20 是我們的耶路撒冷之旅,出發前我非常的期待,不僅僅因為它同時是三種不同宗教的聖地 (猶太教、基督教、回教),也因為這裡有歷史悠久的古城 (The old city),我覺得要是很認真寫blog的話會寫一個禮拜還寫不完,因為耶路撒冷實在擁有太多太多的故事,留給各位以後親自去走一趟時再探索,目前我只能用照片紀錄自己走過的地方,但是我還是找了另外兩篇說明,有興趣瞭解 Jerusalem的朋友,可以點選中文說明更詳細的英文說明


29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舞者加上 Amos (最右)




來聊聊我這次兩天一夜 Jerusalem 之旅的感想吧!  這次的旅行讓我更親近我們這一大群人中的其中三位: ㄧ位是烏克蘭籍 Natalia,一位是墨西哥籍 Pamela,最後一位是葡萄牙籍 Catarina

是這樣的, Natalia 不會說英語 (她的母語是Russian),剛到 Kibbutz 的時候她一句話也不說,常常看她默默一個人站在角落抽煙,問她什麼她都是用疑惑的眼神望著你,彷彿是直接傳遞了"我什麼也不懂"的訊息給你,我們也很少人主動去跟她溝通,因為她除了聽不懂妳在問什麼,她給你的回答一樣也是令人霧煞煞。Pamela 一樣不太會講英文,但是她比 Natalia 聽得懂一點點英文,由於簽證的因素她到達以色列的時候被遣返回墨西哥,又過了一個禮拜她才抵達 Kibbutz,由於她晚到一個禮拜,我們第一個禮拜學的舞蹈動作她都沒有學到,但是她又不太會講英文,所以看她在上課的時候都是用跟的,她的學習能力非常的神速。Catarina 的母語不是英文但是她會講英文,如果講太快的話她可能也會聽不懂,第一跟第二個禮拜的時候,她媽媽在Kibbutz 租了一個房間,所以上下課有時候會看到她媽媽在她身旁,幫大家拍照,她的媽媽非常的年輕有活力也非常的熱情,我每次看到她都會很大聲地跟她打招呼,對 Catarina 也一樣,我也特別喜歡跟她大聲的打招呼。我們四個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我呢是本來就喜歡獨來獨往,其它三個人多多少少都因為語言的因素,課外時間不太喜歡跟別人有互動,上課的時候可以觀察到我們四個人都喜歡站在角落或邊邊。

鋪陳了那麼久,我要開始講故事了。

Jerusalem 有一個晚上我們要住在青年旅社,當天晚上Amos 把我們帶到 Ben Yehuda Street,晚餐我們可以自己去找地方吃飯,可以去 shopping 也可以去 pub,總之就是放牛吃草,一群人解散後想玩多晚就完多晚,解散令一下,好朋友跟好朋友們就自然而然地聚在一起行動,於是看到大家分成這裡一團人,那裡一團人,而我們四個人不屬於任何一個團體 ,所以當下也很自然地走在一起,那天晚上,我們在一起"講"了很多話。我們一起逛街一起迷路,本來想要找一間義大利麵店,拿著地圖用我們剛學還很破的希伯來語問路,這裡的人可能也是有聽沒有懂,總之我們沒有找到原本想去的那間麵店,但是無意之間發現了另一間義大利餐廳,四個人坐下一邊吃一邊"聊"

就看到四個人一邊吃,手也沒閒著,一邊比畫,大家表情都特別生動,我們的話題圍繞在為什麼大家會來到以色列跳舞以及彼此原本的舞蹈背景,聊到美國有哪些著名的舞團,聊大家五個月從這裡離開後想做什麼等等等。想像一下用手跟表情來聊這些話題! 簡直就像是在玩 "誰先猜對誰說什麼"的遊戲,過程中 Pamela 比了"衣服、衣櫥、脫衣服跟衣架",我還有另外兩個人一邊笑一邊猜,大家都越猜越好奇她到底要講什麼,結果我竟然猜對了,她想講的是 "內定"這個詞,她要說句子是"聽說甄試是內定的",由於我實在猜中太多次答案,後來有一度當 Natalia 在講話/比畫的時候,其它兩個人看完都直接轉頭看我,彷彿是我知道她在講什麼,我告訴她們我也不懂,總之,這個晚上真的很有趣,完全在笑聲中度過。

從左至右: Pamela, Natalia, Catarina, Sandra


語言這個東西真的很奇妙,本來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梁,但是這個特別的晚上,語言也成為了我們溝通的障礙,因為我們各自都擁有不同的語言。那全人類共通的語言到底是什麼呢? 很明確的不是英文,光用肢體跟表情也不夠,加上聲音的話確實有幫助,就像我那一天去商店想買吹風機,問店員 "hair dryer" 她聽不懂,用手在頭上作勢吹頭髮她也看不懂,最後用手在頭上作勢吹頭髮加上發出"哄"(吹風機的聲音),她終於看懂了,用手跟我比了樓上,我離開她後忍不住笑自已… "哄"都出來了… !


6 comments:

  1. 哈哈哈,好有趣喔!!!:D

    每此看你寫的東西都好開心。真的要集結起來做成一本書了!而且我發現Sandra原來很有說故事的才能呢!

    真好奇當時要你們站到中間去的時候你表演什麼?

    ReplyDelete
  2. Cherlyn, 會嗎? 我覺得我講故事都沒頭沒尾的耶 (而且用字一直在重複).... 哈哈哈!

    我站去中間表演的時候,嘻嘻嘻! 我先靜靜地圍著圓圈走,一邊走一邊看每個人的眼睛,跟每個人有眼神的交集,然後很默默的走去中心點,深深吐了一口氣後便開始打起太極了。

    ReplyDelete
  3. 真的嗎真的嗎?!好棒喔太極!你實在太令我們驕傲了(kiss)!我也想學打太極欸~:D

    ReplyDelete
  4. 等我回去再來辦一個太極 workshop!!

    ReplyDelete
  5. 報名報名!不可以食言喔!

    ReplyDelete
  6. 哈哈哈! 那妳到時候要提醒我,不然我明年就忘記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