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0, 2011

Week 1

星期天開始上課了,迎接我們的第一堂課是芭蕾,這個program 的設計不錯,因為第一天只有一堂舞蹈課,大概是知道所有人多多少少都還在調時差,身體也因為長途的旅行還在疲憊中,接下來的幾天舞蹈課越加越多,很多堂都是學習舞團的作品,我覺得動作的設計都很有挑戰,所以學得非常的開心,當然,以色列的教學不是開玩笑的,比起美國跟台灣都還要嚴格許多! 也許以前的台灣是嚴格的,現在可能小孩不能打不好罵,所以有時候老師教學要懂得禮貌的引導。在以色列第一個禮拜上課下來的經驗是,老師們都非常的直接,毫不保留的告訴你你的缺點是什麼,對於動作的細節要求非常仔細,如果達不到要求,老師可是會下令全班停在同一個姿勢一個一個檢查,一遍又一遍的重複練習,對我來說,其實那也不算是太嚴格,畢竟我以前念書的時候也曾經這樣被要求過,雖然後來到了美國上課的方式很不一樣(比較民主也比較自由),不過要回去適應那樣嚴格上課的方式不算太難,反而,還蠻親切的。


第一天上課,我們被帶去參觀Dance Village,比如說ATM 、郵局、洗衣房在哪裡等等,這裡的環境真的很好,我覺得用"世外桃源"這四個字來形容真的很貼切,以色列的美麗,不像建構出來也不是規劃出來的 (也許 Tel Aviv 大一點的城市會是另一種風景),保留原始樣貌的地方很多,看以來一切非常的自然,令人感到舒服跟自在。


我們在參觀 Dance Village



往裡面走有一台ATM,應該是整個村唯一一台。



這裡是洗衣房,整個村只有一間。




離宿舍有兩個防空洞,這是其中一個,希望這五個月內我們不會用到,希望這裡的人永遠也都不會用到。




KCDC 漂亮的劇場




我們這個禮拜還去了附近比較大一點點的城市 Nahariyya,車程大約20分鐘,原因是Dance Village 裡面只有一間小超市,價格也比較昂貴,有些生活用品要去Nahariyya 才找得到。大家看到超級市場,蜂擁而上,你能想像一群人進去超市迅速把商品一掃而空的畫面嗎?我們大概就是那樣。


Nahariyya的超市



第一個禮拜的大採購



竟然看到一間中式餐館,以後有機會再來吃吃看。




Nahariyya 是個度假地點,旁邊就是海。



這是Nahariyya 的一個食物攤,我在這裡點了一個 falafel。



falafel! 太香了我就先咬了一口才發現沒照相,裡面看起來一球一球的不是肉,是用豆子做的,非常好吃喲!




在這裡一週有兩次的語言課,這裡拜上了第一堂希伯來語課,說實話,課後感想是”一頭霧水”,自己認為還需要做很多功課,多背背單字,在這裡不是每個人都會講英文的,尤其是去超市的時候就會看不懂罐頭上到底寫些什麼,比如說: 我一直以為我在用鹽巴煮菜,直到今天樓下法國女孩來跟我借鹽巴,她看到我的罐子才告訴我,她也買了一模一樣的東西,結果不是,是一種叫做 Lemon salt的東西,她叫我試吃看看,果然,是酸的…… 難怪我一直以為之前煮的東西酸掉了…


這是我在這裡煮的第一餐,裡面是冬粉,隔天吃剩下來的一鍋時因為要加水所以又加了一堆我以為是鹽的鹽,害我還以為有東西酸掉...


自己用的早餐,超開心我有從台灣帶素鬆來這裡,而且還帶了新加坡奶茶茶包。



這是某一天的中餐,下課後奔回宿舍用鮪魚潛艇堡,吃完後再迅速奔回教室準備下一堂課。



這是昨天煮的晚餐,失敗的cuscus...哈哈哈! 水加太多,吃起來比較像risotto,不過味道不錯喔! 旁邊的煎魚也是我用的。基本上,我的室友不會做菜,所以我都請她幫我準備食材,我負責煮。




是這樣的,要在這邊洗衣服有兩種辦法,第一種就是付一點錢去洗衣房,然後拿一種特別的筆在衣服上寫好名字跟房號,大概要三、四天左右,你的衣服會洗好、燙好、跟折好等你去領,大部份的人會選擇第一種,因為不貴也比較方便。第二種呢就是最原始的辦法: 手洗+晾乾。在所有帶來以色列的物品中,我覺得有一樣東西是我很慶幸自己有想到的,將將將!!! 南僑水晶肥皂。每天回到宿舍洗衣服成了我的新國民運動,因為衣服的消耗量太大,每天上課流汗至少會換三件上衣,不當天洗的話週末會有一座衣服山等著我,而且我也會沒有衣服換。問我為什麼不乾脆送洗就好,因為我比較喜歡水晶肥色的味道,相較於送洗後衣服上的香水味,我覺得水晶肥皂多了一份小時候媽媽幫我洗衣服的記憶,洗完的衣服更保留了家鄉的味道。


真的,我每天回到宿舍第一件事就是把髒衣服先泡肥皂水,等晚上洗完衣服拿出去曬,由於曬衣服的位子有限,所以我要拿捏好什麼衣服先洗跟後洗。




總結---
我對上課一個禮拜的感想: 有一種加入海軍陸戰隊的感覺,舞蹈課真的非常的操…
我對飲食一個禮拜的感想: falafel 好好吃! 以色列的麵包也超好吃!
我對生活一個禮拜的感想: 請叫我洗衣婆
我對其它事物的感想: 我所在的地方沒有外面世界想像中所謂”以色列很危險”的氣氛,相反的,這裡很平和,夜晚很安靜。

11 comments:

  1. I can't stop saying how happy I am to hear about your time in Israel. I'm so so proud of you for going on this (dance) journey. You must be the happiest laundry woman! Enjoy dancing and the food in Israel. xoxo...

    ReplyDelete
  2. 洗衣婆~
    一群人進去超市迅速把商品一掃而空的畫面,很恐怖但也很好笑啦!先祝你中秋快樂囉!

    ReplyDelete
  3. 看你寫的文字都可以感受到你的喜悅呢!生活好充實。食物看起來都好好吃。洗衣婆和南僑水晶肥皂是一絕。:DDD

    ReplyDelete
  4. 謝謝大家! 我會繼續開心的當洗衣婆! 認真的吃,用力的玩,奮力的跳著。

    ReplyDelete
  5. 看来生活很开心又充实,真好,就是洗衣服有点可怜,想我从12岁到21都是手洗衣服,我了解你的痛啊。不过你是勤劳的珊卓拉,应该比我好吧,嘿嘿~~
    那天看Jamie Olive的cooking show, 说couscous其实是已经煮过再抽水用干的,所以他教一招很棒,就是用开水把couscous浸熟,再加butter什么的来拌就可以了。水比couscous多一倍就可以。试试看

    ReplyDelete
  6. 哈哈余小潔! 我好想念飯噢....
    其實洗衣服還蠻開心的呀! 我以前在台灣念書的時候也是自己洗,所以習慣了啦!

    ReplyDelete
  7. 親愛的...看到妳適應的不錯真是安心許多

    小心手不要洗粗了...這樣很多人會捨不得的唷^^

    ReplyDelete
  8. to 邱小建:
    阿哈哈哈!! 我媽媽教得很好,我把手套都帶來了呢!!

    ReplyDelete
  9. 原來大家都過過手洗衣的日子呀。想當年隻身赴北念書租屋,沒有洗衣機,每洗完牛仔褲擰水時真覺得萬般萬般辛苦。那時沒有sandra聰明,沒有想到用手套,可害慘了我纖纖玉手......哈哈哈!:p

    ReplyDelete
  10. 哈哈 Cherlyn! 我理解我理解,這邊也沒有脫水機,好險我沒有帶牛仔褲來,但是用手擰乾大 towel 或者是比較厚的褲子的時候,就會有手快抽筋的感覺........ ><

    ReplyDelete
  11. S, Jie's instructions for couscous is right. 妳上次只是下太多水吧。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