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7, 2011

Week 2

這個星期是從海邊開始的。

上星期末大家都收到e-mail告知我們星期天要去海邊當義工清理沙灘,顧名思義就是撿垃圾,e-mail 中提到,請自行準備午餐三明治以及攜帶泳衣,所以我猜想也許是撿完垃圾可以順便在海灘玩幾個小時再回dance village。於是,星期天一大早 8:30 大家陸陸續續集合在辦公室前,所有人做好防曬準備,以色列的太陽可不是開玩笑的,出發前 Roni 特別檢查要求大家頭上都要有帽子,並且還準備了礦泉水給我們帶上路。Roni  的角色就像是我們的媽媽一樣,她負責照顧一群世界各地來的小孩,帶我們去大使館辦簽證、幫我們用健康保險、身體不舒服打電話給她、迷路了也打電話給她,凡是生活上的瑣事找她就對了,她非常的貼心。

從 Kibbutz 到海邊的車程大約3- 40分鐘,抵達後Amos 開始講解這片沙灘的歷史,Amos 是我們整個 program 的課外活動負責人,他是位好好先生,非常樂於分享關於以色列的一切資訊,於是我們一群人站在烈陽下聽他講解沙灘的保育又過了20分鐘,日頭實在太大,還沒開始撿垃圾我就已經開始感到頭暈,繼續沿著沙灘走了大概又30分鐘,Amos 告訴我們,他原本以為經過一個週末沙灘會很髒的,也許有人已經早一步來清理過了,所以,我們今天不撿垃圾了,當場改成海灘趴,大家拿出午餐,脫掉多餘的衣服剩下泳衣 (每個人都先穿在裡面了),一群人迫不及待地衝進海裡,另一群人拿出浴巾趴在沙灘上曬太陽,完全看不出來這群人原本是要來當義工的…… 哈哈哈


一群人沿著海岸線走


Amos 在跟我們講解這片海灘的故事


出發前準備的口袋三明治


很漂亮的地方


看到遠方像是拱門的地方嗎? 我們就是從那附近一路走過來的。


非常清澈的海水


遺骸


同樣一片海,深淺不同,真的很迷人。


彎下腰仔細一看全部都是貝殼

我走在隊伍的最後面,踩著大家走過的足跡。

海灘駐紮的巡守隊

Amos 在講這片海灘的保育情形,我只記得很高興找到有遮陽的地方。


好特別的釣魚方式,釣竿就插在沙灘上。

這裡也是保育區,烏龜們每年會回到同樣的地方下蛋。

Go in peace

在海邊有一個小店販賣零食,我在這裡得到了免費的一枝草莓冰淇淋! 



這個星期的舞蹈課,還是一樣的操,每次輪到Mika 教我們舞團的作品,都會有一種去軍隊做蛙人操的感覺,因為她有最嚴厲的教學方式,我其實很欣賞她的個性,非常的直接,不隱藏也不拐彎抹角,雖然有時候也會被她嚇一跳,但是從她身上我看到很多現代人少有的坦白,而且,她的年紀比我想像中的年輕許多,因為Mika 是整個 masa program 的負責人,來以色列之前我以為她會是一個有點年紀或許都有小孩的人,沒想到,她看起來年紀跟我差不多,而且她要負責幫我們安排所有舞蹈課程、表演、教我們舞團的作品,她還要一邊念書平時準備學校的考試。

以色列的男生女生都要當兵,所以 Mika Roni 還有其它的以色列女舞者都有當過兵,她們本身的氣質帶有一種我說不出來的感覺,只能說我對她們都有一種莫名的敬佩。

Yuko 也是KCDC 1團的舞者(她是日本人),我跟她蠻有緣的,08年時在上海曾經見過面,後來在LA又上過她的課,我們都記得彼此,所以到了以色列,看到她彷彿看到老朋友一樣。她平常除了教我們KCDC舞團的作品之外,還要幫我們上composition,這堂課她可以決定她要上什麼,可以是 stretching 或是 massaging, 也可以是 meditation 或是 improv… 等等等,第一個禮拜我們都被操的很累,於是她幫我們上stretching,第二個禮拜我們還是被操的很累,所以應大家要求她讓我們兩人一組互相massage,她是個很有彈性的人,看她在舞台上跳舞非常有魄力,但是看到她本人時覺得她非常的謙虛,我也很喜歡她幫我們上課的方式,她不用強硬的態度但是卻有辦法讓我們要求自己,她沒有當過兵但是我對她也是有種莫名的敬佩。

這個星期上了一個 workshop, 來教我們的是 Ido Batash,這個workshop 非常有趣,不教動作不教任何組合,但是他鼓勵我們表達自己的情緒並嘗試用不同的方法開發我們比較內在的層面,比如說: 10個人站成一排,從1 號開始先小小的笑,1號笑完換2號笑(彼此要有默契傳遞該你笑了的訊息),一次只有一個人笑,越笑越大聲所以傳到10號的時候會是大笑,接下來從10號大笑回傳1號,但是回傳這次每個人大笑之後並不停止,所以回傳到1號的時候所有的人都在笑,這十個人彼此跟相連的人要有默契而且必須要有眼神的交會。接下來,笑完了換哭,一樣那10 個人,從1 號哭到10號再從10號大哭回傳1號並且每個人都在大哭。一次笑,一次哭,接下來就是如何快速的從笑轉變為哭,或者從哭快速轉變為笑,我們分成了三組 (因為有29個人),每一組表演時其它人都在前面看,我覺得當下看到每個人如何化解自己的尷尬時是很有趣的事。當然,Ido 不只是讓我們哭跟笑,他讓我們體驗相信恐懼,非常有趣的是,當一個人相信自己也許克服得了恐懼的那一刻,其它人都看到了存在這個人心裡的那一絲恐懼。

突然想到我的weekly blog 可能每篇都要落落長因為每個禮拜都吸收了很多,也有很多東西想要分享。



這個星期四晚上放影片了! 這個紀錄片是關於一個叫做 Yehudit Arnon 的女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她被關在納粹的集中營,當時她19歲,被挑選出來為德軍做聖誕節前夕的舞蹈表演,她是當時唯一一位拒絕表演的人,根據她口述,她以為自己會被當場槍斃,但是德軍並沒有殺她,他們罰她赤腳站在雪地裡,當時的她發願,如果自己活下來願意一生奉獻給舞蹈,後來二戰結束她從集中營被釋放並隨著一艘移民船來到以色列,她與其他人一起來到 Kibbutz Gaaton 建立了dance village,她在這裡開始了 movement therapy並教導大家跳舞,後來成立了 Kibbutz Contemporary Dance CompanyYehudi 也影響了後一代的舞蹈創作人,比如說 Jiri Kylian (Director of Nederlands Dans Theater)、跟 Ohad Naharin (Director of Batsheva Dance Company)。晚年她把舞團交給 Rami Beér,也就是現在KCDC Artistic Director


在教室放影片

Kibbutz Gaaton 裡面曾經住著一位畫家Shemuel A. Katz,幾乎所有以色列的小孩都曾在圖畫書中看過他畫的插畫,包含我們上課的教室牆壁有他畫的圖騰,村裡很多棟建築掛有他的繪畫,他已經過世了,但他的老婆還是住在Kibbutz,我們去拜訪了這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老太太告訴我們很多Kibbutz過去的故事,她說 Shemuel 也是當初從納粹集中營被釋放的人之一,Shemuel Yehudi 還有Rami Beér 的父親 (據說是一位小提琴家),他們三位都是當初一起創辦Kibbutz 的人,因為有了他們三位,Kibbutz Gaaton才會有今天與藝術如此融為一體的風貌。


這是Shemuel從集中營被放出來的那一天

這是Shemuel的老婆,她手上拿的是Shemuel曾經畫過的以色列郵票。

客廳裡留有Shemuel的畫具



星期五的一大早,我們第二次參觀 Kibbutz,這次我們來到水果酒廠,這個酒廠在Kibbutz 已經十年,從生產、包裝以及貼標籤都是手工的,酒的種類應該有超過20 種,我只試喝了幾小口石榴酒、荔枝酒跟杏仁酒,因為一大早的9點並不想大醉,但是荔枝酒真的很好喝! 好想帶回台灣!! 

酒廠的主人在講解這裡的水果酒有哪些種類


Pomegranate Wine (石榴酒)

迫不及待的想要嘗試各款的水果酒

走出酒廠往養雞場的方向去,大熱天的...

掛在車子前的這兩尊肯定是真的吧...
養雞場

這裡養雞的環境不同於美國,沒有雞籠,雖然這裡面有15,000隻雞,但是看起來也不那麼擁擠,只是想到牠們最後的命運… … 

參觀完養雞場,雞場的主人請大家喝飲料,非常的友善。


這個禮拜最後的行程是參觀他們的托兒所,Roni告訴我們,她在醫院出生後就被直接送去托兒所,以色列的 Kibbutim (Kibbutz的複數,因為以色列不是只有一個 Kibbutz) 有一套很不一樣的教育系統,家長每天下午四點來把小孩接回家,吃完飯晚上八點再送小孩回托兒所,把小孩哄睡後父母就會回自己的家睡覺,所以小孩跟父母是分開生活的,嚴格來說親子之間一天只有四個小時的相處時間,到了上國中 Roni 就去了不一樣地方的 Kibbutz還是一樣跟家長分開生活,你能想像剛出生就被送去托兒所嗎? Roni 說她小時候被要求什麼都跟別人一樣,學校穿的衣服,用的生活用品,當然也是什麼都要跟別人分享,一直到長大後當完兵去念大學,她住在Tel Aviv,有一陣子她一點也不想再回Kibbutz Gaaton,她不想跟別人一樣也不想跟別人分享一切,她說回憶起她的童年,她覺得是快樂的,是很特別的,但是如果問她能不能像以前一樣也讓她跟自己的孩子們分開生活,她說她永遠也沒辦法想像那樣對待她的孩子,多年後她又回到 Kibbutz Gaaton,現在的她願意與人分享也願意奉獻自己的心力讓Kibbutz Gaaton 成為更好的地方,但是她明白有獨立的思想跟決定權是很重要的,她說現在的 Kibbutz 已經沒有人再把小孩放在托兒所過夜了,也許經歷過那樣分離的成長經驗,他們明白有些東西失去了是補不回來的。我看著她,心裡想著那樣的成長過程如何影響她,使她那麼願意地付出,不計回報地給出那麼多的愛,又那麼地堅強與獨立對她心中又是一股莫名的敬佩


我們去托兒所陪小朋友一起過Shabat


Shabat 儀式中之前介紹過的三樣必備的東西: 兩根蠟燭、麵包跟紅酒

由於小朋友年紀太小了,紅酒的部份就改成了葡萄汁。

小朋友睡午覺的地方

托兒所戶外遊樂的地方


知道 Kibbutz Gaaton 以及KCDC的一些歷史給了我不少啓發,我這個禮拜不知道莫名地的敬佩了多少人自己實在是太眇小了。



7 comments:

  1. What a fulfilling week! Thanks for sharing the stories. I'm learning so much from your entries and I'm improving my Chinese comprehension at the same. Haha...

    ReplyDelete
  2. 真的耶,看你寫這麼多、分享這麼多,覺得好感動,覺得自己似乎也從中得到了什麼非常特別的東西。很感謝。Roni的故事讓我非常震動,有種說不出來的感受。

    ReplyDelete
  3. 很精彩的一週!BTW,你們看電影的姿勢很讚ㄟ,是順便拉筋嗎?!哈!

    ReplyDelete
  4. 一定是Sandra一直在那邊說以色列的「麵包」有多多多多好吃,結果害我做夢夢到好多麵包。大塊大塊的,好多包,看起來有點神祕又很好吃的樣子,上面還烙著看不懂的文字(我當時在夢裡就想,啊原來這就是以色列文吧。妳看我中毒有多深。)夢發生在很奇怪的地方,像是一所學校的辦公室,耳邊忽然有人說:「每個人快去拿麵包。」印象中是有人剛從某地回來,帶了好多麵包分與大家,用極簡單的大透明塑膠袋裝著,邊上沾滿麵粉,分別約有四五種口味。我記得自己湊過去從每袋裡揀一塊出來,還一面想著這個那個可能會是什麼味道。可惜沒吃到就醒了,好辛酸喔。......

    ReplyDelete
  5. 其實真的是很精彩的一週,覺得感受很多。

    To Cherlyn: 你果然是中毒不淺.... 哈哈哈! 以色列文都夢出來了.... 我每次夢到吃的東西,for some reason 我都會沒有吃到就跳到別的夢不然就是醒來.... 超心酸的我瞭解!!

    ReplyDelete
  6. i'm so happy to see your stories.. even i feel fulfilled by just reading them.. i want to go to Israel too.. how i wish i know how to play piano and dance

    ReplyDelete
  7. 親愛的余小潔~ 快來吧! 你會喜歡這裡的。

    ReplyDelete